堵城困境无碍车企产能扩张提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堵城困境无碍车企产能扩张提速

2010年10月15日 07: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边是火爆的市场需求,一边是“无法承受之堵”的城市交通,车企的选择却仍从发展经营的企业本质出发,一致向更大产销、更高利润迈进。

  来自中汽协的消息称,截至2010年9月底,中国汽车销量已经达到1300万规模。但汽车行业产能扩张规模却远未赶上需求增长规模,随着年底销售旺季来临,车企产能扩张陡然提速。

  10月12日,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合肥基地项目在合肥高新区南岗科技园举行开工奠基典礼。据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副董事长徐留平介绍,长安汽车集团的合肥基地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人民币,项目用地约1500亩,将建设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设计年产整车近40万辆,项目建设周期约48个月,预计2015年1月全部建成投产,将实现长安品牌轻型客车、轻型商用车的引进生产。

  长安对合肥基地的产业地位相当看重。徐留平表示,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110亿元、上缴税收6.6亿元,可实现带动地方工业年增产值330—480亿元,带动就业7.7万人;也将成为中国长安汽车集团优化战略布局、抢滩中部市场、实现多品种自主品牌发展的新战略增长点。

  除了长安汽车外,近来郑州日产、神龙汽车、东风本田等车企都不约而同地开始产能扩张。

  9月20日上午,日产汽车公司全球总裁卡洛斯·戈恩来到河南郑州,亲手按下了郑州日产第二工厂竣工仪式的启动按钮。

  据介绍,郑州日产第二工厂总投资约10亿人民币,设计产能18万辆,一期实现14万台产能。第二工厂投产后,郑州日产年总产能将由现在的6万台上升到20万台。随着今后工厂扩建,到2012年总产能将达到24万台。

  对于车企的产能扩张,东海证券汽车行业研究员吴文钊对记者表示,政府部门对产能扩张的严厉态度以及企业自身的理性使汽车行业并不存在产能过剩风险。不仅如此,2009以来的供应偏紧形势仍将持续,产能利用率也将维持在历史高位,由此汽车行业有望持续高景气运行状态,车市盛宴将会延续。同时,他预测,“今年汽车行业总销量为1760万辆左右,若购置税优惠政策在明年退出,节能车补贴效果进一步提升,全年汽车销量甚至有可能超过1800万辆。”

  中国车市令人惊叹的高速增长态势并未改变。在9月中旬的花都汽车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对记者表示,乘用车市场由第一个高速增长期转入第二个高速增长期,潜在增长率由年均25%调整到15%。汽车用户群由高收入阶层进入中高收入阶层,并逐步进入中等收入阶层。

  对车企产能扩张战略,中国资深汽车评论员贾新光并不反对。但他建议,车企在单纯提升销量目标的同时,必须考虑到产业升级的问题。他认为,“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然而,产销量的超越掩盖不了能力的欠缺,我们不仅在研发设计、核心零部件技术、品牌运营等方面落后,还存在市场集中度低、企业生产规模小等严重问题。因此,通过产业升级,全面振兴整个中国汽车产业,完成由汽车产销大国到汽车强国的转变,才是当前的首要任务。”(宦璐)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