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龙汽车启动自主品牌计划 瞄准海外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神龙汽车启动自主品牌计划 瞄准海外市场

2010年10月15日 10:5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合资20年后,中国汽车工业终于走上“正途”。当合资公司用技术成功换到市场之后,中国自己的汽车工业的品牌、研发、技术实力又在哪里?而合资汽车公司打造自主品牌的努力,则被业界解读为一种理性回归,中国汽车市场合资、自主泾渭分明的界限在逐渐打破。

  继广汽本田推出自主品牌“理念”,上汽通用五菱推出“宝骏”之后,本月初,东风日产也发布了合资公司的自主品牌——启辰。一时间,合资车企推自主品牌成为2010中国汽车业的新潮流。

  中国汽车资深营销传播顾问张志勇对记者表示,合资公司打造自主品牌,其实沿用的还是

  同样的管理团队,同样的企业机制。只是因为合资自主品牌拥有完全的知识产权,这样就能具备更大的价格优势,同时也就具备了进入二、三线市场的条件。

  上周,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发布了2011年—2015年战略规划,具体内容包括12款新车、第三工厂、新能源车等战略,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计划则是启动发展自主品牌。在经过了18年的合资发展历程后,神龙公司谋求自主品牌的动作更令人关注:神龙将开启合资品牌与合资自主品牌双发展的通道。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卫东。

  记者:为什么此时提出打造自主品牌?

  刘卫东:根据国家政策要求、汽车行业发展趋势及自身发展规律,神龙汽车已经启动合资公司的自主品牌建设。神龙汽车的自主品牌将是独立于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之外的第三个品牌。我们现在正在做两个工作。第一个工作就是品牌价值定位。另外,就是做技术方向和成本竞争力,细节工作将在年底前敲定。

  记者:对于树立自主品牌,神龙汽车好象并不具备明显优势?

  刘卫东:正相反,神龙汽车有着其他合资公司都不具备的优势。早在1992年,东风汽车集团就与PSA(标致雪铁龙)集团牵手合作。因当时的政治背景影响,其合资公司并未以双方公司名称的关键字进行简单拼凑,而是成立了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从神龙富康988开始,18年来,“神龙”品牌已经在国人心中烙下印迹。因此,一旦“神龙”品牌诞生,相信会比理念、宝骏、启辰等品牌有更好的市场基础。

  记者:你们的自主品牌产品如何与合资品牌进行差异化竞争?

  刘卫东:我们希望合资自主品牌是偏经济型车,例如在5—9万元区间。5—9万元的市场是很大的,特别是农村市场和城乡结合部的市场。合资公司产品则要做9万元以上的中高档车。

  记者:你们的自主品牌能否出口?

  刘卫东:中国汽车工业必须面向国际市场。对于神龙汽车迫切希望走出国门的愿望,我们的合资伙伴PSA集团已经默认。我们的目标是用五年达到整车出口5万台以上。今年,马来西亚已经超过了2000台,明年,俄罗斯、中东的项目会全部启动。(记者 宦璐)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