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汽车社会 浙江萧山准备好了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进入汽车社会 浙江萧山准备好了吗

2010年10月15日 13:37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统计,萧山区常住人口约118.5万,机动车保有量38.25辆。也就是说,每3个萧山人就拥有1辆。按照国际惯例,当每百户居民汽车拥有量达到20辆以上,就进入汽车社会。这意味着,萧山走在了全国前列,提前进入汽车社会。

  车市发展迅猛 生活因汽车而改变

  近年来,中国的汽车产业发展突飞猛进,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双双超过1300万辆,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最大的新车消费市场。借着发展良机,萧山将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的名号打响浙江省,并向着全国知名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的目标迈进。

  2001年,萧山第一家4S店广州本田宝利德成立。随后几年的时间内,萧山通惠北路涌现多家4S店,几经发展,现在的通惠北路可以称得上是“萧山的石祥路”了。区国税局数据显示,2009年萧山区缴纳车购税的汽车总数为37654辆,缴纳总额为4.49亿余元,同比分别增加了67.8%和37.8%。现在,“杭州萧山汽车城”建设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汽车进入家庭,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生活节奏加快,有车一族出行方便了,休闲娱乐的方式开始多样化。周末郊区游、自驾游等越来越普遍,晚间在外逗留的时间也大大延长,夜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单调地看电视排遣漫漫长夜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而新型消费方式也开始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如汽车餐厅、汽车电影院、汽车旅馆等等。

  车多路堵 一位难求

  有了汽车,出行方便不少,但带来的麻烦也不少。车多路堵导致的出行难,车多位少导致的停车难,都令有车族头疼。

  昨天,笔者坐上了300路公交车。早上九点多,萧山市区的马路已经繁忙了。经过的几个红绿灯,都有差不多二三十米长的汽车排队等待。原本二十分钟的车程,在这个时间段,就要花上半个多小时了。

  据了解,每天早上,萧山往杭州方向的车很多,下午,杭州往萧山的车很多,早晚高峰道路拥堵可想而知。而且,早晚高峰的时间明显提前。前几年,萧山市区的早高峰大概出现在8点多,现在,早上6点半,路面上的汽车通行量已经挺大了。时间不仅提前了,整个高峰时段也延长了,往往要持续两三个小时。上午11点半,笔者站在人民广场前的金城路观察,5分钟内,该路段通过汽车132辆。

  住在湘湖家园的李小姐向我们反映,小区的车位不多,只要晚点回家,车就没地方停了。她无奈只能把车停在小区的马路上,老是收到小区物管的红条警告。由于车位紧张,干脆把车子停在了小区马路上的业主不在少数。

  车位不好找,停车不文明现象随之出现了。小区里的车停在了绿化带上,马路边的车霸占了人行道,横着的车位竖着停车。各种停法层出不穷,甚至有人自己划个车位。车主们都无奈地感叹一句“停车难啊”,他们也知道这样做不好,但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机遇与挑战并存

  萧山发展速度快,人均收入高,消费能力强,萧山人买车的势头越来越足,2009年汽车的上牌量达到了37654辆,在浙江省的县市区中名列前茅。如今的萧山已经成为离杭州不过20多分钟车程的区块,三桥、四桥、二桥、绕城高速和机场高速以及各类公路的不断翻新拓宽,不断改变着地理位置上的最短距离。

  萧山进入汽车社会,证明萧山的发展迈入新的阶段。兴奋之余,要考虑到:机遇来了,挑战也紧随其后。

  能源问题,交通建设,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环境问题等等,都是需要慎重对待和解决的问题。根据相关政策,萧山建设要按照“强、大、优、美、高”要求,打造生态型城区,做好“城”的文章,在大力发展汽车工业的同时,要特别注意环境保护,按照生态型、花园式的要求,实现环境立区。

  道路拥堵,停车难,尾气污染,是汽车业发展带来的最直观的三大问题。怎样解决好这些问题,是考验萧山能力的一大挑战。萧山区政府在这方面正作出努力:加大科技投入,研发新型节能汽车和新型能源,加大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推行低碳工业发展。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