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何骏杰:现在是把全系车型引入中国的时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福特何骏杰:现在是把全系车型引入中国的时候

2010年10月15日 15: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尽管全新SUV福特锐界已经在成都车展前夕亮相,并进行上市前的预热,但这款被福特中国寄予厚望的车型,并没有得到太多中国消费者的关注,毕竟,这是一款排量高达3.5L的车型,价格肯定不菲,而且与节能减排的大环境并不相符。

  “目前锐界只有3.5L这样一款发动机可以选择。我们也知道,中国消费税调整之后,直接反映到大排量车的价格上肯定会比小排量高一些。在‘一个福特’的战略背景下,我们其实也和福特高层有过沟通,希望能在合适时间拿一个小一点排量的车进来,福特北美也在致力于研发更节能的发动机。所以我想今后还是有这种可能性,会提供一些更小排量的车型。”福特中国副总裁何骏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年来,福特一直致力于“一个福特”的战略。“在这个概念的指导下,我们在规划一个产品生命周期的时候,不再针对一个特定的市场,而是基于全球开发平台的一个产品生命周期的规划。这样一个全球开发平台上的产品周期规划,可以让这个产品放到全球市场适用。”

  事实上,在所有跨国公司都将目标盯紧中国,推出各种各样“专为中国市场研发”的车型时,“一个福特”的战略多少显得有些落伍。这些年来,不仅大众、通用这些较早进入中国市场的企业在中国发展如日中天,就连与福特同期进入中国市场的北京现代、东风日产也赚得盆满钵满,成为母公司在全球发展的领头羊。然而,中国市场的快速增长,并没有给福特带来太多福音。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福特品牌乘用车在华销售15.1万辆,同比增长46%;而同期,通用汽车在华实现乘用车销售48万辆,同比增长66%。业内人士认为,之所以出现如此大的反差,关键在于进入中国市场6年来,福特一直没有摆正自己的市场定位,导致战略决策迟缓、人才本土化滞后以及新产品技术引入脱节等问题。

  可以说,人才本土化已经成为很多跨国公司决战中国市场的最重要武器。无论是奔驰、宝马、奥迪,还是大众、通用等,都纷纷提拔和选用本土化人才,以期在下一轮竞争中夺得先机。以奔驰为例,包括市场总监毛京波、公关总监王燕等本土高管,都被破格提拔为奔驰中国副总裁,奔驰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和了解程度由此可见一斑。然而,让人难以理解的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福特却大幅起用外籍高管,与竞争对手的本土化战略背道而驰。

  6月3日,台湾人刘淳伟卸任长安福特销售副总经理一职,接替职位的是一位来自福特美国总部的美国人Baker,其销售总经理何骏杰,也是一位金发碧眼的外籍高管。此外,福特中国传播与公共事务部副总裁刘泰迪离职后,接替该职位的也是一位美籍高管。福特亚太区公关部企业传播总监一职也发生了变动,此前曾经担任戴姆勒东北亚投资公司公共关系部总监的何川执掌了福特亚太公关大权,巧合的是,何川也是一位美国人。

  对于外界的质疑,何骏杰幽默地表示:“看上去好像都是美国人,但事实上我是从新西兰来的,我不是美国人。福特汽车公司有一个传统,就是我们特别希望能够锻炼内部的员工,并给他们进一步升迁的机会,让他们有机会到不同的岗位上去工作,从中学习到很多的知识,进而有更大的前进上升的空间,以及全球范围内的经验和视野。”

  但同时他也认为,如果要在当地做生意的话,你就要了解本地的文化,你不懂本土语言,就没有办法深刻体会它的文化。“在整个福特的高管团队当中,其实还是有不少中国人担纲主要角色的,包括在合资公司、福特中国和福特亚太。同时我们在中国也有中方合作伙伴,他们会给我们很多中国市场信息的输入,也会有很多信息在引进产品到这个市场当中来。也许5年之后,或者用不了5年,坐在我这个位置的人可能就是一个中国人,到时候再跟大家面对面交流就很方便。”

  “您刚刚所说的错失中国市场发展的大好机会,而且引入新产品的速度非常慢,这的确不是我第一次听到这样的反馈。但同时,我也希望大家看到其实我们作为一个国际型大公司的背景和过去几年所经历的种种,比如我们非常艰难地挺过经济危机这样一个非常巨大的困难。我们并没有像其他公司那样破产保护,变成国有持股。也就是说,我们不仅要为消费者负责,也要为我们的股东负责。”何骏杰认为,评价福特的表现,应该结合它在全球范围内的综合成绩,而不能光看中国市场。“福特能够挺过这样的经济危机,我觉得已经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了。因此你在看一个公司运作的时候,应该以一种更加广泛的全球视野去看,而不能仅仅关注于它在某一个市场的表现怎么样。”

  “跟通用等对手相比,福特进入中国的时间比较晚,这决定了我们的起点不一样;此外,福特的发展战略也比较保守,这导致了在中国市场的现状。”何骏杰也坦言,福特汽车在中国市场不尽如人意的表现,跟福特进入中国时间较晚和保守的战略有关。“此一时彼一时,现在是我们把整个车型引入到中国的时候了。”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