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兆君:分切汽车服务大“蛋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袁兆君:分切汽车服务大“蛋糕”

2010年10月18日 07:5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袁兆君意识到,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许多车主对日常清洗和养护的便利性需求越来越强烈,给车主提供特色化、定制化的服务,提供方便省心的上门服务将是汽车后服务行业发展的大趋势。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行业的传统经营模式,促动行业的健康发展。

  袁兆君稳稳地把车停下,一群年轻的面庞围了过来,问候“袁总好”。他下车向员工打了招呼,操着东北口音说:“把车子给洗洗吧。”

  立刻便有人从一辆改造三轮车安置的机器上拉过喷雾水枪冲洗车身,另外两人分立车两侧,用沾着清洁剂的抹布细致地跟在后面擦洗。不到十分钟,那辆灰头土脸的车便焕发了神采,地面上没有污水横流,泡沫泛滥,只留下了一层薄薄的水气,由于天热,很快也就干了。

  这是袁兆君经营的汽车服务公司的一个服务点,一年多来,他已先后投入了1000多万元,用于拓展网络,搭建服务平台,并注册了“700道”服务品牌,并招聘了大量刚毕业的大中专学生,共同携手打造优质汽车服务品牌。

  东北人袁兆君是陕西联合大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他19岁的时候便离开老家外出打拼,当事业发展顺当的他开上了私家车后,发现车子的保养却不是个省心事,不但洗车、小刮蹭的处理都费心费时,而且服务质量也没有保证,但是到4S店保养却可能把“豆腐搅成肉价钱”,尽管汽车清洁等小服务需求很大,但是弊端很多。

  近年来,随着中国汽车行业的迅猛发展,洗车、汽车美容等后服务市场愈发生机勃勃,逐渐形成一个含金量巨大的市场。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09年末,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达到7619万辆,比上年末增长17.8%,其中私人汽车保有量5218万辆,增长25.0%。民用轿车保有量3136万辆,增长28.6%,其中私人轿车2605万辆,增长33.8%。

  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在一个成熟的汽车市场里,汽车售后服务是汽车产业链条中利润贡献最大的部分,汽车的销售和零部件供应利润约占整个汽车业利润的40%,而其售后维修保养等服务领域的利润将占到50%-60%。

  袁兆君说,现在西安市的机动车保有量也已突破100万辆,按每个星期洗一次车,每次洗车费用10元钱简单计算,月洗车费用可高达4000万,西安的洗车费每年即可达4.8亿元,是一块很大的市场。

  但与国内许多地方一样,西安的汽车后服务市场仍处初级阶段,由于进入门槛低,缺乏严格的行业标准,一根水管,两片抹布就可以开张了,大量中小型店铺纷纷冒出,也由此加剧了经营秩序的不规范,服务水平良莠不齐,使这个朝阳行业在“井喷”式发展过程中,暴露出了许多弊端,市场上无正规培训、无专业品牌产品、无专业机械设备、无服务质量保证的汽车服务店比比皆是,暴利与欺诈阻碍着汽车后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

  袁兆君意识到,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许多车主对日常清洗和养护的便利性需求越来越强烈,给车主提供特色化、定制化的服务,提供方便省心的上门服务将是汽车后服务行业发展的大趋势。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行业的传统经营模式,促动行业的健康发展。

  袁兆君投资注册了“700道”的服务品牌,并按照自己的经营思路和发展规划,提出了“规范管理,服务到家”的口号。这是袁兆君在认真考察西安汽车服务市场后确定的发展思路,他清楚看到这个行业的趋势:品牌化、专业化、规模化、网络化的汽车服务企业,才是未来行业发展的主力军。

  与此同时,他不断招聘刚毕业的大中专毕业生,因为他们学习能力强,接受新事物较快,而且这样也可以解决许多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甚至给许多学生自主创业以启发。

  一年来,在国家环保政策的号召下,他们引进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和服务标准,推出以节约用水为主题的上门洗车服务,做到清洁、护理一步到位,着力为车主提供“省时、省心、省钱”的优质服务,很快就凭着一流的洗车效果和精湛的技术,受到广大客户的一致认可和好评,逐渐树立起良好品牌形象,短短两个月,公司陆续开拓会员上千人。

  为了保证上门洗车的服务效果,袁兆君还投资研发了车辆洗护一体机,每辆车只消耗两三瓶矿泉水的量就能洗净一辆车,比起传统洗车动辄消耗上百升水节约很多。仪器使用太阳能充电电瓶,耗电量很少,方便快捷又安全环保,水枪也不同于一般汽车店的高压水枪,水花呈雾状,用力均匀,既不伤车漆又不浪费水,一次可以清洗两三辆车。

  只要有1美元的车在路上跑,它就会牵出至少8美元的汽车售后服务。服务是为了创造价值,为了做一家有规模、有品质的汽车服务企业,袁兆君提出了统一服务品牌,统一服务平台;发展会员为主,兼顾散户服务;多种预约方式,统一派单管理;多点布局店铺,快速客户服务作为“700道”今后的努力方向。

  如今,袁兆君加快建立完善的服务体系,他建立了专业的客服呼叫中心、多功能化的门户网站等,加大了服务网点的建设力度,不断强化服务的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做出自己的特色和建立完善的服务网络。

  “在西安市的主要社区布点,每个服务点可以安置八九个人,我们已经把带动残疾人就业,带动大学生就业纳入到公司的发展战略之中,初步估计,‘700道’今后可以为大学生和残疾人创造出上万个就业岗位。”目前,公司已经拥有一批高素质的技术团队,拥有员工102人,大都是大中专高校毕业生,还有30多名残疾人通过不同方式参与到了“700道”的建设发展之中。

  袁兆君很看重这些大学生员工,并不断对他们进行业务知识培训,要求每一位员工都能娴熟掌握和运用技术操作技巧,他希望跟这些年轻人一起携手,如创业般打造一个知名的汽车服务品牌。

  “只有做好每一个小细节,才能成就一个大‘700道’!”袁兆君说。聂益南 边峰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