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SUV市场还远未达到充分竞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记者观察:SUV市场还远未达到充分竞争

2010年10月18日 11:4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虽然有人把去年叫做SUV元年,但从销量来看,今年才是真正的SUV元年。今年前9个月,东风本田CR-V创造了一个新的记录:前9个月累计销售102013台,市场占有率超过了10%,而9月的单月销量则达到了惊人的13376辆。除了CR-V外,多款SUV单月销量过万或者逼近万辆大关,包括市场上的老面孔长城哈弗和新面孔上海大众的途观。

  从2007年开始,SUV就成为乘用车领域里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平均增速远远超过轿车市场。但这种增速背后的原因在于,国内汽车企业在数年前制定企业战略时,普遍并不看好SUV在中国的发展前景,从而弱化了整个行业对这一类产品的引进和国产。这种判断上的失误成就了那些率先引入轿车化SUV的企业,从某种意义上说,正因为有这样的误判的存在,才有今天CR-V的强势表现。

  其结论就是,中国的SUV细分市场远未达到充分竞争。从前年开始,几乎所有的主流汽车企业都看到了SUV产品身上所蕴涵的巨大潜力和利润价值。包括北京现代ix35、东风日产奇骏、东风悦达起亚新狮跑、上海大众途观和一汽丰田的RAV4以及诸多的自主品牌产品纷纷加入到这一领域。这表明这个市场在经历了早期的被忽视之后,开始被厂家真正所重视,这其实是对消费口味和市场判断的滞后,而不是真正的充分市场竞争。

  一个有趣味的现象是,作为这个市场的老大,每当有新的产品加入这个市场,CR-V都会将销量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月销增千辆。东风日产逍客入市当月,CR-V月销量首次突破6000辆;一汽丰田RAV4上市声势浩大,但CR-V却实现了首次对单月销量近万的超越;而在北京现代ix35上市的同月,CR-V则再次刷新了销售记录,单月销售过万。

  这表明,在SUV这个领域内,CR-V对市场的培育和催化作用非常明显,通过CR-V的热销,更多的消费者放弃了中高级轿车而转投SUV。从消费者结构来看,更多的家庭购车和购车者年轻化的趋势也是促成这一变化发生的主要原因。在没有MPV消费基础的中国,如果想要选择一款更具多种功能的汽车产品,只有拥有轿车底盘的城市SUV能够满足。

  从2007年开始,SUV市场呈现井喷式发展,当年SUV产品全年销售达到33万辆,远远高过2006年的22万辆,到2008年和2009年,这一数字被改写为42万辆和73万辆,东风本田的CR-V一直在扮演一个引领者的角色。但仍旧可以看到,即使是目前接近百万的SUV销量,仍旧低于国际这类产品的通常市场占有率,即使在欧洲这样对SUV排斥的市场上,其占整体乘用车份额也是高于10%。所以说,中国SUV市场远未达到充分竞争,曾经的销量神话仍有被再次改写的可能。(何醒言)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