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企业兼并重组加速 破局结构性过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汽车企业兼并重组加速 破局结构性过剩

2010年10月18日 13:3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商务部支招国际化发改委强调兼并重组

  9月上旬在天津举办的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指出,在地方政府推动下,国内汽车企业的快速扩张加剧了产能过剩的风险,必须采取措施坚决抑制。观察人士认为,我国汽车产能过剩问题一直都是一个热点问题,而国家有关部门发出汽车产能过剩的预警,并将采取措施坚决抑制,十分及时和必要。只有通过强有力的宏观调控,才能避免汽车产能严重过剩的风险,保障中国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原因

  无效产能过剩

  目前,中国的整车厂超过120家,改装厂加在一起有六七百家,这是全球汽车发达国家里都没有的情况,发达国家主要车企一般不会超过5家。在这超过120家的整车厂中,大多车厂盈利能力较低,导致出现了“无效产能”,这些“无效产能”加大了所谓“产能过剩”的分母数值。专家认为,目前的产能过剩问题就是结构性产能过剩的问题,也就是无效产能过剩,有效产能不足。

  以东风日产、一汽大众、北京现代等销量突出的企业为例,产能已经成为企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因此,必须通过新开工厂或扩产来突破瓶颈。但不是所有车企的产品都如此畅销,部分小企业的产品并没有得到市场认可,其部分产能是过剩的。因此,产能过剩是一种相对的过剩。

  地方政府冲动

  国内汽车产业之所以会出现结构性产能过剩的问题,有很大部分原因是地方政府政绩需求推动。汽车业是一个投资大、产出高、带动性强的产业,这对于热衷于投资高强度、产出高水平、GDP快形成的地方政府来说,无疑有着强大的吸引力。目前,地方政府的项目规划庞大,比如长沙计划于2015年达到120万辆整车产能的规划、鄂尔多斯建西部最大汽车城以及多地欲上马新能源项目等,很多地方政府已将汽车产业列为重点支持产业。

  虽然国家想通过提高汽车业准入门槛等多种方式遏制汽车工业散乱局面,但很多时候,国家政策不能完全控制地方政策的步伐,甚至还有背道而驰的现象。

  此外,出口所占比例太小,是结构性产能过剩的另一个原因。目前,由于竞争力不足,中国车企主要的销售目标还是国内市场,2009年中国汽车出口量仅为37万辆,仅占1379万辆的产量比例的2.68%。汽车大规模出口是一个国家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的重要标志之一,德国、日本等国汽车产量的40%以上均用于出口。

  出路

  企业、市场、政府共同应对

  有专家认为,本轮汽车业产能过剩,从深层次体现了中国汽车业沿袭旧有惯性,单纯复制数量增长只求做大的落后模式,以及汽车经济在中国鲜明的“区域经济”特色。如果不及时从产业、市场的宏观层面遏制这种低水平恶性竞争趋势,中国汽车业的结构调整将在产销量的高速膨胀中误入歧途。

  该人士认为,汽车工业具有产业链长、带动性强的特点,发展汽车工业不仅能够给地方经济发展产生较大的经济效益,还能带来地方劳动力的大面积就业,正是因为汽车工业特有的经济、社会效益,汽车工业就成为地方政府全力推动经济发展的重点,在利益驱动下,规划产能被盲目抬高。汽车工业的发展已经脱离了市场的轨道,成了有些地方政府政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这样的背景下,要抑制汽车产能过度扩张,就需要企业、市场、政府来共同应对解决。

  控制银行信贷增长

  汽车行业产能过剩还有一个表现,就是银行的过多放贷使汽车行业的投资居高不下,形成一定程度上的投资过热,加剧了信贷风险。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等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投资已经增长44.5%,而用在汽车业的资金大部分都来源于银行贷款。在银行信贷资金的支持下,汽车行业的投资过热也就在所难免。

  在这种情况下,控制信贷增长成为抑制产能过剩的一条道路。有专家指出,只要对汽车行业减少贷款力度,就会影响其进一步扩张,从而把过剩产能降下来。同时,主管部门应当利用更严格的准入门槛和更高的产品标准,抑制、淘汰地方投资冲动导致上马的低水平落后产能。

  兼并重组或将加速

  尽管对于产能过剩的说法不一,但助推产业结构调整的兼并重组政策已经应声而出。国务院《意见》特别提到,汽车是未来中国兼并重组的重点行业之一,并提出将培养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实际上,2009年初国务院发布的《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中,就明确提及推动汽车行业兼并重组,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

  记者采访时,多位汽车企业高层表示,与过去直接投资异地建厂不同,目前会优先考虑兼并重组异地企业。在广汽集团登陆香港证券交易所后,其董事长张房有表示,广汽集团希望借助上市加大收购和自主研发的力度,尤其是通过收购来拓展自主品牌汽车规模。

  还有专家表示,兼并重组有助于建立正常的出口秩序,有利于中国产品走出国门。如果中国汽车出口能占据全球20%的份额,庞大的规划产能将成为一种出口优势。数据显示,中国汽车出口量仅占全球的千分之七,而我国很多产品出口量占全球10%至20%。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工信部将迅速组织一批官员和行业专家开始起草促进汽车企业兼并重组的具体政策,预计2010年年底公布。(记者 马黎明)

  车评:破解“汽车难题”

  公安部交管局日前发布信息,截至今年9月底,中国机动车保有量达1.99亿辆,其中汽车8500多万辆,减去其中的农用车,中国汽车保有量实际上只有7000万辆,低于日本的7500万辆汽车保有量,相当于美国2.85亿辆汽车保有量的四分之一。从全世界范围来看,千人汽车保有量为128辆。而中国目前千人汽车保有量只有52辆,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虽然如此,由汽车迅速增加带来的交通拥堵和大气污染,已经到了十分严重的地步。由于汽车尾气排放带来的空气污染,已经成为许多大城市的主要污染源。

  全国五分之一的大城市由于汽车尾气排放,空气污染严重。由于同样原因,全国110个中大城市达不到二级空气标准。

  过去5年,中国新增1亿吨炼油能力,全部被新增的3500万辆汽车吞噬掉。如果中国千人汽车保有量达到美国的水平,全世界的石油都供应不起。

  国庆节前夕,北京遭遇近年最严重的交通拥堵。对全国几乎所有大城市来说,堵车已经成为常态。几乎所有国内大城市都面临停车难的问题。汽车与行人、汽车与社会、汽车与环境的矛盾日益突出。

  如果不顾中国国情,盲目追求汽车的高速发展,那么汽车带给人们的将不是出行的方便、生活水平的提高,而是环境质量的严重污染、城市交通的严重拥堵,以及生活质量的严重下降。

  另外也要看到,中国汽车主要是自产自销,出口占比不到5%。有分析认为,今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可能达到1700万辆,明后年达到2000万辆,之后就会掉头向下,以后维持在每年1700万辆左右的水平。摸清中国汽车保有量的家底,认真了解中国的国情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对于准确把握中国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很有必要。

  据清华大学专家的一项研究,中国汽车保有量的极限是1.5亿辆。未来几年还有很大增长空间,但到达极限后,就会进入一个平稳发展阶段。促进汽车消费增长和社会协调发展,正在成为中国汽车产业面临的巨大挑战。(张毅)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