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首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和首批电动公交车投运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广西首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和首批电动公交车投运

2010年10月18日 23: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西首批新能源汽车——纯电动公交车在南宁正式投入商业运营。作 者:林艳华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南宁10月18日电 (记者 林艳华)10月18日,广西首个示范电动汽车充电站以及首批电动公交车同时在首府南宁市投入运营,此举翻开了广西电动汽车应用和发展的新篇章。

  “没有档位,没有水温表,甚至没有常规的变速箱,电动汽车将彻底颠覆机动车的形象。”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传统的内燃机不断更新换代,但是基本原理是没有发生变化,目前燃烧效率提高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而电动汽车彻底颠覆了传统的内燃机车的工作方式。没有复杂的燃烧和做工,没有排放,电动车以90%的超高效率大大超过了传统内燃机30%的效率。

  “同时,电动车还能彻底消除汽车在等待时的能源消耗。”一项统计表明,在城市中有接近三分之一的汽油、柴油等能源消耗在汽车停止时的“待机”状态下。而电动汽车在停止时不需要消耗电量,同时当我们踩刹车制动过程中,还可以将刹车所损耗的能量重新输回到电池上,实现能源利用的最大化。电动汽车几乎是零排放,大大降低了城市范围内的温室气体以及其它大气污染物排放,降低了噪音排放,有助于改善城市空气质量、环境质量。在丰水期,广西的水力发电占了整个发电量的一半,推广电动汽车更加有利于节能环保。

  没有排气管,没有内燃机,没有噪声,也不用“喝油”,所有动力全靠车上的电池。78岁的退休老干部李大爷说,以前见到汽车就捂鼻子,现在连公交车都不冒烟了,以后环境更好了。

  电动车真正使用,成本有多高呢?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南宁已经投入运行首批示范营运的电动公共汽车采用桂林客车厂第四代A12GDY纯电动城市客车,其最高车速达60公里/小时,电池容量为500安时,共172个磷酸钛锂电池,正常情况下5小时可以充满电量,一次充电连续驾驶里程(全负荷、开空调)超过250公里,每百公里耗电约100千瓦时,以广西目前的电力价格计算,能耗成本只有普通柴油车的25%左右。

  据介绍,广西属于缺煤、贫油、少气的省区,对区外能源依赖性强,发展电动汽车将大大降低对石油的依存度,有利于改善广西能源消耗结构,更有利于广西打造千亿元汽车产业。无论从环保还是从节能的角度看,发展电动汽车都将成为广西汽车工业寻求绿色、低碳发展的一个突破口,同时,汽车产业是广西当前着力打造的14个千亿元产业之一,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