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虞:做强汽车工业首先寄希望于商用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张小虞:做强汽车工业首先寄希望于商用车

2010年10月20日 13:40 来源:中国商用汽车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何从汽车大国变成汽车强国是继2009年我国成为世界汽车产销大国后的热点话题。业界认为,成为汽车强国首先要看如何在汽车领域实现节能减排,那么发展新能源汽车就成为了这个热点话题核心内容。值得注意的是,预计到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达100万辆以上。2020年,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将达千万辆级,从而实现中国汽车工业的技术战略转型。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接受记者采访

  在2010年中国(济南)国际卡车展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接受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节能减排已成为我国汽车发展转型升级的紧迫任务,节能减排的技术革命是我国商用车汽车发展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

  “连续10年来急速增长的中国汽车工业,目前面临最突出的挑战就是能源与环境的问题。”,张小虞表示。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认为,急速增长的汽车工业给我国能源、环境、交通等相关资源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如何实现新能源技术、节能减排技术与汽车工业的平稳对接是对我国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

  通过哪些有效的技术来实现节能减排?张小虞建议,目前采用多条技术路径是当前节能减排技术革命创新有效选择。例如,将传统燃油汽车升级换代;利用多种代用燃料,如天然气、甲醛、乙醇、二甲醛等。除此之外,轻量化作为一项基本技术,同时也是潜力巨大的技术。

  目前中国汽车工业和汽车企业所面临的问题就是整体产品水平还有待提高,虽然整车产品价格性能比很高。但是,关键零部件、产品可靠性、安全性方面与国外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所以我们不能因为是卡车的制造大国就满足于现状,要在研发能力、自主创新能力、关键零部件开发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张小虞在接受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的商用汽车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起点或着原始点,在自主创新方面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商用车自主品牌占85%以上,而乘用车只占到了30%,这充分说明中国汽车工业要想由大变强,首先寄予希望的是商用汽车。商用汽车的持续增长将带动整个汽车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实现转型升级由大变强的战略目标。

  张小虞分析,中国卡车市场这两年呈现平稳增长的发展趋势。卡车企业不再是靠产品的低价格、低质量来相互竞争,而是靠高质量来竞争市场、占领份额。所以按照这样的发展趋势,2011年中国卡车市场的增长速度预计将达到30%。(龚磊)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