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隆车泛滥 安徽蚌埠要求上海车主“迁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克隆车泛滥 安徽蚌埠要求上海车主“迁出”

2010年10月20日 15:01 来源:汽车007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消息人士向本报透露,安徽蚌埠(皖C)车管所近日出台强制措施,要求(皖C)牌照车辆的上海车主首次验车一定要到场,同时验车后一年必须办理过户转籍手续,否则将永久停止办理过户转籍手续,且此车在一年内将强行报废。信息是否属实?什么原因促使蚌埠车管所发出了这样一条公告呢?记者第一时间进行了走访调查。

  皖C牌沪籍车主“群迁”

  事件起因来自安徽蚌埠车管所的一条公告。大致内容是:由于历史原因,以前办理的蚌埠牌照存在假暂住证问题,现停止异地验车服务;另外,开车去蚌埠验车(车主本人必须到场)后一年内不办理过户转籍手续的车主,将永久停止办理过户转籍手续,此车在一年内将强行报废。

  记者近日致电蚌埠市车管所,所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确实有这样的通知出台。上海车主如果有暂住证,仍可办理蚌埠牌照,但验车(即新车上牌两年后第一次验车)后的一年时间里必须转出当地。”也就是说,给车辆办理了蚌埠牌照的上海车主为完成年检,必须要亲自去当地验车,且当场签署转出证明。目前,除蚌埠外,其他周边地区还没有出台类似的通知。

  克隆车泛滥是导火索

  是什么因素导致蚌埠如此强硬的“清理门户”?从当地车管所发出的通知来看,“假暂住证”是主因。据悉,目前上海周边约90%的地区需要提供暂住证等证明才能让上海车主办理外牌,面对庞大的需求及暂住证办理的难度,有些“黄牛”为了顺利办理牌照会制造假暂住证、假房产证等蒙混过关,以致假证泛滥。

  另据调查,除被假证困扰外,此次“群体迁出”事件还有一个重要的导火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称:“当地车管所不愿宣扬的导火索其实是克隆车泛滥。”

  据悉,由于沪牌价格昂贵,给车辆办理外牌的上海车主非常多,这就使外省市克隆车、套牌车产业异常庞大。当地克隆车通常选择非本地车辆下手,例如上海有一辆皖C牌照银色凯越车,而在蚌埠也有一辆牌照与行驶证都相同的车在路上行驶,通常这类克隆车违法时都会逃逸,这样一来,公安部门就无法追究肇事人的刑事责任,对公共秩序有着极大恶劣影响。

  办外牌手续将更为严格

  根据官方说法,安徽蚌埠这次举措目的是抑制假暂住证、抑制外地车主上牌,规范当地的交通管理秩序。据了解,从去年开始,外省市对上海车主上外牌的限制就日益增多,江浙地区接连几十个城市无法正常向上海车主开放上牌事宜,办理外牌的商家不得不把车开到山东、湖南等更远的地方。近期,杭州地区又加强了对暂住证审查工作,非当地户口的消费者买车如果拿不出暂住证都无法上牌。

  外省市限制上海车主上外牌的举措是为了抑制当地车辆管理上存在的混乱现象,而日益增多的克隆车、套牌车案件正是异地上牌种出的恶果之一,由于发生了太多类似案件,使外省市对上海车主上外牌的把关力度日益增强。而现实情况则是,上海牌照价格居高难下,买得起车却舍不得花3万-4万元买牌照的车主不在少数,他们更期望能有便宜的外牌可以办理。“黄牛”利用车主的这种心理抬高办理价格,制造假暂住证蒙混过关,这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后记

  从安徽蚌埠这一事件中看出,车辆外牌办理中的各种矛盾给当地交管部门带来的影响重大,他们不得不采取强硬的限制手段。事实上,最无奈的还是消费者,整件事的“祸首”也同样是消费者。其实对于上海车主来说最好的做法是,买车时就把牌照成本考虑在总费用内,有多少预算就买多少价位的车,何尝不是利人利己之作为呢?(徐秋萍)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