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禁忌的忧思:车牌除4之后相关措施得跟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数字禁忌的忧思:车牌除4之后相关措施得跟上

2010年10月20日 15:5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数字4已经在十选一的号码库中剔除,那就应该及时调整限行车辆尾号的轮换轮次,把对应4的日期车辆分流出来,以便全市机动车尾号与具体限行日期相对平衡。

  北京市交管局将带4的车号从“十选一”的号牌库中全部剔除,消息披露后,人们议论纷纷。大家所关注的,除了有关4的“数字禁忌”等文化层面问题,还对此项举措将给北京交通状况带来什么影响产生了一些担心和质疑。

  数字禁忌是文化的演变与传承,不仅中国有,国外亦然。简单地把老百姓趋利图祥,求吉避凶的心理需求和风俗习惯与封建迷信挂钩,不仅阻挡不了人们对此类事物的追捧,相反,还会引发心理反弹,在客观上助长这种“追求”愈演愈烈。事实上,在很多地方,无论是汽车牌号还是电话、手机号码,所谓的吉祥号已成为一种资源被人们追捧,某种程度上也成为权势或地位的象征。

  北京市交管局把大多数车主不待见的带4车牌号从“十选一”中去除,既是从实际出发,方便车主选择号码的举措,又顺应民意,体现车辆号牌的发放、管理,朝着公平与开放的方向迈进,进而在最大限度上体现人性化的管理方式。问题在于,这个举措遇到北京为缓解交通拥堵问题而采取的尾号限行措施,事情就变得有些复杂。

  中秋节前的一次暴堵,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尾号为4和9的车辆较少,当日限行车辆较少,造成交通拥堵加剧。此番再将所有带4的号码全部剔除,势必加大限行当日的交通拥堵压力,乃至引起人们更大的抱怨,所谓“按下葫芦浮起瓢”。

  这就要求,有关部门在颁布、采取相关措施的时候,要有全局观念和通盘的考虑,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更不能顾此失彼,只顾一个方向上的顺畅而自己给自己下个套。假如发号牌时只考虑了民众的心理和人性化的管理方式,而忽视北京交通的现状,特别是忽视这一措施对限行当日交通的影响,那么这种措施给人们带来的好处,最终很难不被暴堵在路上回不了家的郁闷给打成一折。想想也是,当街暴堵,即使您的车挂着88888号牌,不也一样地着急搓火吗?

  因此,相关措施必须要跟上。尾号限行既然还得继续,数字4又已经在十选一的号码库中剔除,那就应该及时调整限行车辆尾号的轮换轮次,把对应4的日期车辆分流出来,以便全市机动车的尾号与具体限行日期相对平衡。在当今统计手段日益发达和信息化管理日益精细的条件下,实现这些应该不是难事。问题在于想到没有,是否把改善北京的交通当做一盘棋来统筹,而不是想一出是一出。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