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橡胶价暴涨 轮胎上市公司料四季度成本大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天然橡胶价暴涨 轮胎上市公司料四季度成本大增

2010年10月22日 07:40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份以来,天然橡胶价格也开始持续上涨。

  数据显示,上海橡胶期货的价格已超过3万元/吨,近日最高已接近3.2万元/吨价格涨幅高达20%,国庆长假后,橡胶已成为大宗产品的领涨品种。

  对于轮胎生产企业来说,主要成本为人工成本、原材料、固定资产折旧和水电费,其中原材料主要是天然橡胶、合成橡胶、尼龙帘子布、钢丝和炭黑。橡胶成本占轮胎总生产成本的比例约为50%。

  因此,橡胶价格是轮胎生产企业最敏感的环节之一,直接决定了企业的盈利状况。天然橡胶价格疯涨,日子最难过的恐怕要数以天然橡胶为主要原料的轮胎企业了。

  天然橡胶价格为何疯涨?

  资料显示,截至10月9日,海南全省天然橡胶(民营)全面停割,累计减产1万多吨,干胶累计减产超过1万吨。而海南天然橡胶占全国总产量的47%,减产对全国供应将造成严重影响。

  有分析人士指出,年初的云南干旱和海南暴雨使我国两大天然橡胶主产区受到影响,是今年国内天然橡胶供应不足的一个重要因素。国庆期间海南省的暴雨灾情严重,作为我国天然橡胶主产区,遭受如此严重的自然灾害后,还将大幅减产。

  而与此同时,市场对轮胎的需求则不断增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公布的9月汽车产销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国内汽车产销双超150万辆。1~9月,汽车产销1308.27万辆和1313.84万辆,同比增长36.10%和35.97%,基本达到了去年全年的产销水平,今年有望达到1700万辆,这意味着中国新车销量将达到美国历史上的最高水平,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车市场。

  此外,工信部《轮胎产业政策》的颁布实施也为沪胶价格上涨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有分析师认为,该政策利好轮胎产业,并将带动整个产业链,轮胎上游的橡胶因而受益大涨。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轮胎分会秘书长蔡为民表示,天然橡胶之所以创历史新高,主要有当前资源性原材料涨价;橡胶需求量大幅上涨;生产天然橡胶的出口国限制出口;气候的影响导致局部减产;期货市场的资金炒作。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