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托管中途搁置 仰融造车路遭遇点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股权托管中途搁置 仰融造车路遭遇点刹

2010年10月22日 13:4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片

  一纸公告,让仰融国内造车计划暂时搁浅。10月14日,新潮实业发布公告称,由于天津正道的实际控制人不符合收购上市公司的相关规定,烟台东润中止与天津正道签署的关于股权托管协议。这也意味着,仰融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项目暂时搁浅,但是双方同意继续就汽车动力电池项目的合作事宜进行协商。

  股权托管中途搁置

  据了解,新潮实业的第一大股东是东润投资,持1.3亿股,占总股本的20.9%。今年8月23日,天津正道与东润投资(烟台东润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订立托管协议,东润投资试图通过股权托管模式实现公司主营业务的转变,重组烟台新潮董事会及高级管理层之组成,为烟台新潮引进及烟台新潮参与汽车动力电池项目做准备,并且为烟台新潮推动动力电池项目的业务磋商提供咨询及顾问服务等等。

  然而,停牌30天后,新潮实业一份公告,突然让这一托管计划胎死腹中。10月14日,新潮实业正式发布公告,鉴于2010年8月23日签定的《股权委托管理协议》约定的“股权委托管理”未来具有收购的潜在可能性,根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的规定,天津正道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不符合收购上市公司的有关条件,因此,烟台东润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于2010年10月13日与天津正道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烟台东润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天津正道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股权委托管理协议之中止协议》。不过,双方同意继续就汽车动力电池项目的合作事宜进行协商。

  仰融造车暂时搁浅

  与新潮实业签署托管协议的天津正道,是香港上市公司正道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而正道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为仰融。业内人士分析,新潮实业中止与天津正道的合作,也意味着仰融在国内造车计划暂时搁浅。

  据了解,今年8月份,天津正道与江淮汽车签署协议,成立50%:50%的合资公司,首期总投资20亿元,总投资高达300亿元,产能规划目标为未来8年内实现整车100万辆,动力总成100万台套及1200万KWH锂离子动力电池。早在5月份,正道集团更是以1.8亿元,收购浙江佳贝思绿色能源公司。而佳贝思主业为研发及制造LiFeMnPO4(磷酸亚铁锰锂)锂离子动力安全电池组,产品已通过欧盟CE认证并已全面进入欧美高端市场。

  在新潮实业发布公告后,更有消息指出,天津正道与江淮汽车的合作,也由于各种原因前途堪忧。根据仰融庞大的造车计划,将投入400亿至450亿元人民币,打造300万台发动机和100万辆整车产能基地;并给地方政府开出了前所未有的诱人“831111”计划,在未来8年,实现产能300万辆,产值1万亿元,税收1000亿元,提供10万人就业,人均年收入达到10万元。(郭小戈)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