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征收拥堵费:靠经济杠杆不如发展公共交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专家谈征收拥堵费:靠经济杠杆不如发展公共交通

2010年10月22日 1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2日电(记者 王槊)就近日有专家建议以北京为试点,向私家车收取拥堵费一事,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的《对手》栏目展开了相关讨论。参与讨论的嘉宾之一,《工人日报》要闻版主编石述思认为,治理交通仅靠经济杠杆作用不会起到特别明显的收效,不如将公共交通系统进一步完善,使很多人自动选择公交出行,拥堵问题自然会得到解决。

  石述思认为,目前中国购车成本相对国外并不低,说明经济杠杆已经在发挥作用。但在这样的前提下,仍然无法阻挡到2015年北京私家车数量将达到700万辆这一状况的到来。他认为,并不是所有的公众都希望开车出行,但和国外很多公交系统发达的城市40~60%的公交分担流量,居民平均步行10~15分钟就能到达地铁站相比,国内在地铁覆盖率、公交舒适度和服务等方面都有较大差距,因此很多人不得不选择自驾车。石述思表示,如果公共交通系统达不到一定的完善程度,且没有替代出行方案的情况下,即使征收拥堵费,也无法阻止私家车主继续开车进城。

  《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指出,拥堵费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很多该去的或是必须去的地方,还是要开车去。但他同时表示,如果收取了拥堵费可以让一些人对可去可不去的地方选择不去,也能使交通得到缓解。另外,他认为收取拥堵费与发展公交事业并不矛盾,尤其在道路已经非常拥堵的情况下,收拥堵费只是鼓励公共交通之中的一个环节。

  著名汽车节目主持人高潮东则认为,城市拥堵的一大原因是道路建设的速度没能跟上汽车普及的速度,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各城市在发展建设过程中对公共交通的重视起步也比较晚,导致缺少替代出行方案。他认为,收取拥堵费只是短期内不得已而为之的计策。在现阶段情况下,只有通过这种方式先控制拥堵程度,再从根源上下工夫来彻底解决拥堵问题。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