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船税调整方案原则通过 中级车车主苦水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车船税调整方案原则通过 中级车车主苦水多

2010年10月25日 09:1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车船税法(草案),新的车船税将摆脱现今“一刀切”的模式,将乘用车按排量分为七个梯度,征收最低450元、最高7200元的车船税。与现行一般轿车每年480元的车船税政策相比,排量在1.0L及以下的乘用车税负稍微减轻,大排量乘用车税负则大幅增加。新税负方案是否能引导车市“扬小抑大”?对此,经销商、消费者各方说法不一。

  对车市整体影响不大

  车船税法(草案)一公布,广州各大品牌4S店的负责人就认为:1.0L以下排量车型不会因此销量大涨,大排量豪华车也不会因此出现销量大萎缩,最受影响的,要数购买1.6L~2.5L排量车型的车主,而这是车市的主力消费群。

  “只有1.0L以下排量车型的车船税会稍降,这不足以成为吸引消费者购买低排量车型的理由。”广本第一店销售部经理吴序建表示。1.0L以下排量车型的选择性本来就少,市场消费主力集中在1.0L以上~2.0L区间的车型。按照新的车船税梯度,这区间车主所缴纳的车船税720元到1800元不等。“车主还是很快会接受这个税负,不会因此而放弃买车。”广物汽贸别克店的销售部负责人李先生认为:总体车价会一直往下跌,在买车时,经销商也可能会为了刺激销量相应给出更大的优惠以抵消车船税增加的费用。由于刚性需求的存在,车市总体销量不会因此下跌。吴序建认为:市场上热卖的主力车型,未来依然还是会以1.5、1.6~2.0L车型。

  唯1.0L及以下车型受益

  在新方案当中,1.0L及以下车型唯一受益减负,然而却面临着很少人购买的尴尬。纵观市场上排量在1.0L及以下车型,除了奇瑞QQ、吉利熊猫、比亚迪F0等几款轿车外,就没有太多选择。广州市上半年的上牌量数据显示,1.0L及以下车型占市场份额不足10%。很显然,真正能从车船税改革方案中受益的只是极少数人。

  车船税改革意在“扬小抑大”,车船税只将“小排量车”受益范围缩窄至1.0L及以下,虽然能引导汽车厂家制造更多环保型车型,但产量和车型都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

  中级车车主“苦水”多

  “早知道1.6L和2.0L属于同一梯度,我就买2.0L车型了!性能更好!”刚买了一辆轩逸的老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大倒“苦水”,此前因考虑到购置税优惠和补贴,他选择了1.6L车型。但现在很困惑,按照车船税改革方案,1.6L排量已不算是政策鼓励发展的“小排量”车型了,与2.0L车型征收一样的税负。

  经销商表示,此次车船税调整影响最大的人群是中间排量的车主,尤其是以1.6L和2.0L为主。“买了1.6L排量的,会想为什么不买1.5L排量的,省几百元;也有的后悔为什么不买2.0L的,排量一步到位。”广本第一店销售顾问吴先生向记者分析道,车船税改革方案有可能导致一部分消费者从“低”排量往“高”排量跳。

  高档豪车销售受影响小

  按照新方案,虽然高排量的汽车税负调高了,但豪华车的销售不易受到波及。奔驰广州龙星行总经理秦少碧向记者表示,新车船税方案对大排量高档车销量影响不会很大,尤其是奔驰、宝马、奥迪这类需求较高的车型。与2008年大幅提高进口大排量车消费税相比,车船税改革方案的调整力度相对较弱,而大排量汽车的消费者消费能力较强,很快可以消化这方面的负面影响。“买豪华车,主要是受品牌效应影响。”从事销售多年的尹先生说。

  记者留意到,目前热销的豪华车的主力排量梯度拉开并不大。“以我们最热销的进口途锐汽车为例,排量有3.0L、3.6L、4.2L和6.0L几款,最好卖的一般是3.0L和3.6L车型,在新的征收办法里,均属于同一梯度。预期销量不会受太大影响。”进口大众广东乘用车的一位销售人员尹先生向记者表示。如市场热销的奥迪A4L的主力车型排量为1.8L和2.0L,也属同一级别征收范围。

  记者观察:T字车型更抵买

  在佛山做生意的陈强得知车船税新方案如执行,自己每年就要为那辆4.0L SUV缴纳近万元的税款,他开始谋划换一辆排量小一点的车型,“3.0L左右吧,每年的车船税在3000多元比较容易接受。”他向记者表示。

  而近期打算买辆中高档轿车的郑女士则表示,按照新规定,她可能会放弃现在所选择的某品牌2.5L车型,改选其他2.4L的同级车型。“就差一点点,车船税价格差了1000多元。”

  在采访中,记者留意到,新车船税政策使得消费者更为关注带“T”的涡轮增压车型。这类型车型往往以较低的排量、较高的性能动力为卖点。在新车船税调整之后,1.4T、2.0T这样介于两个车船税梯度之间的车型会让消费者觉得更物有所值。(邓莉)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