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亿砸向中国市场 奔驰开启本土化新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270亿砸向中国市场 奔驰开启本土化新局

2010年10月25日 09:47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国产化产品经营方面一直乏善可陈的奔驰,终于“幡然醒悟”了。

  日前,记者从戴姆勒(中国)了解到,奔驰及其合作伙伴决定,未来4年将在华投资约270亿元人民币(约合30亿欧元),用以增加产能、扩大经销商网络及新产品投放,并使其到2014年的在华总销量达30万辆。其中,20万辆来自在中国的合资企业。

  “国内豪车市场潜力的逐渐释放,以及豪车供应链体系的日益完善,终于让奔驰下定决心投入巨资来扩大本地化生产力度。”汽车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在奔驰的主要竞争对手奥迪和宝马国产化行动不断加速地背景下,奔驰要想在销量上超越对手,其本土化程度无疑将起到决定性作用。

  本土化加速

  “270亿元将用在奔驰在华的所有项目上,但‘奔驰’品牌的乘用车项目将成为资金投放的重点。”日前,戴姆勒(中国)某部门经理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据了解,目前奔驰在中国的主要项目有北京奔驰、福建戴姆勒、福田戴姆勒及与比亚迪合资的新能源车公司。福建戴姆勒和福田戴姆勒经营的均是商用车项目;而戴姆勒与比亚迪成立的新能源车公司也仅处于起步阶段,相关产品对销量的贡献程度还有待观察;因此,这笔270亿元的投资价值,显然将主要靠北京奔驰来实现。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奔驰在华总销量为6.85万辆,同比增长77%;2010年前9个月,奔驰在华共销售了10.13万辆,同比增长129%。至此,奔驰已超越了2010年的销售目标(10万辆),最近,奔驰已经将今年的销售目标提高到了12万辆。

  但在奔驰不断攀升的销量中,国产产品在其中的比例却是微不足道的。据了解,2009年奔驰在华销售的6.85万辆汽车中,北京奔驰的销量仅为2.9万辆,所占比例约为42%;而在2010年前9个月的10.13万辆销量中,北京奔驰所占比例只有29.6%。但依据戴姆勒集团董事会主席蔡澈的规划,奔驰要逐渐加强本土合资企业在其总销量中的份额,到2015年,奔驰在中国国产产品的销量要占到其在华总销量的67%。很显然,为了实现目标,奔驰必须要加大国产化的投入力度,其中,乘用车的投入将成为重中之重。

  实际上,成本优势所带来的价格优势,以及由此带动的销量增长,一直是各个豪车品牌相继在中国落地国产的主要原因之一,只不过,奔驰在这个过程中由于各种原因牵绊而进展缓慢,进而导致在国产产品销量方面始终落后于奥迪和宝马等主要竞争对手。

  “目前,北京奔驰已将原来克莱斯勒产品的生产线改造成奔驰产品生产线,并形成了10万辆的产能。”北京奔驰公关经理阮伟建表示,在此次270亿元的投入中,将有近20亿元的资金用来投资兴建北京奔驰的发动机工厂,并形成年产20万台发动机的产能,“同时,整车产能也将随之提高,中期规划是北京奔驰将形成20万辆的整车生产能力”。

  新格局将现?

  奔驰的突然发力,目的很明确,就是要依靠2010年的强势表现,用扩大本土化生产力度的方式,在短时间内一举超过宝马在中国的销量,进而向奥迪发起冲击。“我们将力争用最短的时间,使奔驰在中国的销量表现领先于竞争对手。”在不久前刚刚落幕的巴黎车展上,奔驰销售及市场营销全球执行副总裁施密特坚定地告诉本报记者。

  以目前相关各企业在中国的销量增长幅度看,奔驰2010年前9个月的增幅为129%,宝马为96%(销售了12万辆),若保持这样的增幅,奔驰在华平均月销量将在2012年一季度超过宝马。

  但汽车业知名分析师钟师则认为,奔驰本土化产品发力的效果还取决于很多因素。“比如,在零部件供应商与奔驰之间,将会有一个漫长的双向选择过程,其中除了奔驰将对供应商队伍进行严格筛选外,供应商们在供货产品价格方面也将会与奔驰展开讨论。”

  实际上,奔驰在此方面已经开始有所行动。据北京奔驰一位市场部人士透露,在最近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北京奔驰已新增了85家供应商,以支持奔驰C级和新E级的国产化生产,随着未来更多奔驰产品被导入国产,供应商的数量还会增加。而据记者从北京奔驰内部了解到,奔驰的入门级SUV产品GLK,将会成为继E级和C级车之后,下一个投放于北京奔驰生产的产品。

  当然,对于奔驰“咄咄逼人”的态势,宝马和奥迪也不会“坐以待毙”。

  据了解,奥迪自去年9月新的总装车间正式投产之后,其在中国的产能就已经达到了20万辆,根据规划,奥迪长春工厂到2011年的产能将会提升至30万辆;而宝马也在2010年6月宣布了20万辆产能新工厂将正式开建,该工厂计划于2012年建成,届时,加上现有的华晨宝马一工厂,华晨宝马总产能也将达到30万辆。

  面对奔驰的巨额投资计划,宝马方面还是感到了些许压力——华晨宝马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无论是哪个豪车品牌,4年内投资270亿元,都将是一个不小的‘数字’。”但他同时也表示,2009年,中国的豪华品牌车型销量仅占全部乘用车销量的7%,而这一比例在一些欧美国家可以达到30%,“这说明中国的豪车市场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任何豪车品牌都不会放过在中国提升销量的机会”。

  无论如何,奔驰似乎已经打响了豪车新战争的第一炮,至于未来市场格局究竟会如何演变,还有待于相关企业祭出的后续行动来不断观察。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