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大学校园飙车案调查 十大疑点待澄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河北大学校园飙车案调查 十大疑点待澄清

2010年10月25日 09:5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字体:↑大 ↓小

  2010年10月16日21时40分许,在位于河北省保定市北市区的河北大学工商学院学生生活区,发生了目前社会广泛关注的“官二代”校园“飙车案”,致两女生一死一伤。

  “飙车案”是怎样发生的?受害方、肇事者目前情况如何?此案发生后在河北大学及保定当地引发了怎样的风波?到底是什么引发了这起恶性事件?此事件目前还存在怎样的问题及疑点?

  对此,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第一时间赶赴河北保定展开了调查。

  案情再现

  “‘嗖’的一下,车从我身边过去,速度特快!”

  “超过我大概15米后,听到‘砰’的一声,车撞人了,没减速,直接拐弯走了。”

  “看见晓凤的脸惨白地躺在地上,……看完之后我一直做恶梦。”

  以上是几位学生目击者对当晚现场的回忆,经过多重努力,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找到了11位事故现场目击者,试图还原现场。

  河北大学新校区,即河北大学工商学院,位于保定市东部的北市区七一东路。学苑街将其一分为二,西边为教学区,东边为坤舆园生活区。从生活区的南门进入,全程约600米的一鸣路呈“S”形走向,先东西方向然后缓转弯向北延伸,并与兰芷道汇合于易百超市门口,再自西向东展开约300米,与兰皋道汇合于女生宿舍馨雅楼附近。一鸣路宽9米,水泥路面。

  “10·16校园飙车案”事发地点就位于易百超市门口,一鸣路与兰芷道汇合的丁字路口以南约20米处;肇事车辆从生活区南门进入,回程逃逸时也是在南门被学生和门卫拦截。

  10月16日21时35分左右,一辆黑色轿车从学生生活区南门进入,此时很多学生刚下课或者自习归来,也从西边教学区穿过学苑街由南门进入生活区。

  黑色轿车行至女生宿舍厚望楼附近的丁字路口,距南门50米处,停了下来,从车里走出一女生。

  三四分钟后,黑色轿车重新启动,沿着一鸣路继续行驶。

  “我在前面走,听到汽车加速的声音,特别害怕。我同学提醒我上人行道。”“感觉有风,速度特快。”位于一鸣路拐弯处的一个目击者事后回忆。

  一鸣路前300米段有3道减速带,黑色轿车没有丝毫减速的迹象,反而加速行驶。在易百超市门口,拐弯的黑色轿车控制不住方向,跌跌撞撞地差点冲上右边的人行道。

  一位刚从易百超市出来的目击者这样描述黑色轿车撞人前她所看到的:“那辆黑色的车摇摆不定,东倒西歪地驶来,当时它的状态是猛地冲向便道台阶……就这样摇摇晃晃几下,冲到我面前……当车直接向我冲来的时候我大脑一片空白。”

  21时40分许,在快撞上这位目击者之前,黑色轿车突然急促地向左转,冲向左边车道。

  这时,在黑色轿车前方的路中间有两个女生(一个穿着轮滑鞋练习轮滑、一个穿着粉红色的帆布鞋)。黑色轿车再次向左打方向,但不幸的是并没有避开,车辆右边直接撞上了前方两女生。

  其中穿着轮滑鞋的女生被撞飞,落下时砸在黑色轿车副驾驶位置的挡风玻璃上;另外一个女生被车前右边反光镜撞倒。两女生“脚对着脚”地躺在地上,被撞飞的的女生伤情严重,头部在流血。

  黑色轿车撞倒两女生后,并没有停下,反而右拐继续沿着一鸣路后半段加速驶向女生宿舍馨雅楼。

  那位差点被撞的目击者描述道:“但是(黑色轿车)紧接着是加速开走,没有停车也没有下来看看伤者如何,这整个过程我都是僵硬的惊呆的。”撞人两三分钟后,黑色轿车竟然沿着一鸣路原路返回,经过易百超市门口的事发地点时“没有减速,更没有停下来,就这么直接从躺在地下的两个奄奄一息的女孩身边驶过”。

  黑色轿车再次经过事发地点时,被围观的同学们发现前方挡风玻璃破碎。一个男生高喊“追车去”,很多围观学生,特别是校武术协会的成员即追赶黑色肇事车。

  在后面有学生追赶的情况下,肇事车加速逃逸,但最终因大门被同学及保安关闭,拦截在生活区南门。

  河北大学新校区保卫处透露,当晚生活区南门的关门时间为:21时40分5秒。

  被拦截后,肇事司机呆在车里足有四五分钟,一直不下车。门卫要求他熄火,并交出驾照、行驶证等证件进行登记。

  几位目击者形容肇事司机当时很“嚣张”,下车时“一身酒气”,甚至和门卫“有说有笑”。一位在场的同学质问他:“把人撞了还这么淡定?”

  “碍你们什么事?”肇事司机回答。

  肇事司机甚至说:“看把我车刮的……我爸是李刚。”

  几位目击者称,以上两句话肇事司机确实说过。

  下车后,肇事司机拿着证件走进了南门的门卫室,肇事车辆停放在南门内20米处的路边。

  21时48分,河北大学新校区附近的北市区百楼派出所民警赶到,随后保定市交警支队二大队的交警也到达。

  22时31分,交警对肇事司机进行抽血检测,显示酒精含量为151毫克/毫升。之后,肇事司机和车辆被相继带离学校。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