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险“小钱”大学问 选车险新老车主各有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车险“小钱”大学问 选车险新老车主各有招

2010年10月25日 16:0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第一次购车的车主而言,车险是“小钱”,既然购车的“大钱”都花了,就没必要在“小钱”上纠缠,往往潇洒地一挥手:买全险!其实小小车险有着大学问,多问多了解,不仅有助于将来理赔,而且能省下不少费用。

  有些险种可以考虑不买

  国家规定,新车上路只需购买交强险,交强险之外的保险均为车主自愿购买。许多车主为保护新车,第一年往往购买全险,其实假如你住处有私家车位,上班有固定车位,外出都停到正规停车场,被盗抢的几率较低,盗抢险可不作重点考虑。再者,新车五年内发生自燃的几率也是很低,自燃险也可以省下。最后,如果该车大多数时间只有一个人开来上下班,那么车上人员险也可以省下。

  此外,虽没有相关数据统计,但可以肯定,新车第一年出事故的几率是该车“一生”当中比较低的一年,原因是第一年恰逢磨合期,车主往往压低速度,小心翼翼驾驶,所以只要有一定驾驶技术,那么新车第一年完全可以只购买交强险。

  罚单影响来年折扣

  不少车主因为购买全险,便放心大胆,将轿车当成卡丁车来开,一年下来,出险记录不少于十次。假如你也有此打算,最好打消这一念头,因为现在出险记录直接与来年保险费用挂钩。如果在一年出现2次以上的出险记录的话,来年的车险保费会相应上涨15%左右。而且,针对那些有闯红灯、醉酒驾驶、逆向驾驶等违法行为记录的车辆,保险公司也会在来年上涨该车辆的车险保费,幅度在10%以内。

  但假如车主在一年内没有任何违规记录、出险情况以及理赔事项的话,保险公司会在来年给予车主优惠,也就是10%的车险保费下调。如果车主在两年内记录良好、没有违规及理赔的情况,保险公司会给予更大幅度的优惠奖励,通常会下调20%的车险保费。

  直接电话投保

  当车险到期,有许多人和公司打电话到你手机,向你推荐各种保险,号称是“量身定做”,并帮你争取最低折扣,还能上门服务。建议不要相信这些电话和中介公司,而是直接电话投保。目前绝大部分主流保险公司都设有电话车险。

  据了解,目前保险公司的电话车险,不同地区都有不同的接线员团队跟进,这些团队要有针对的了解所跟进地区的车况和赔付规律,为车主“量身定制”合适的保险方案。之所以有此服务,是因为中国地域广大,不同地区的车辆使用和理赔规律都不尽相同。无论是择险种组合还是每个险种如何保、保多少?这些都就要充分考虑当地的实际情况。

  以三者险为例:商业三者责任险可保的额度非常宽,最低仅5万元,最高可达1000万元,由投保人和保险公司自行商定。但最令人头疼的是三者险赔付没有标准可言,同一个案例拿到全国不同地方去裁定,其赔付结果也会大不一样。车主肯定是没有相关经验判断自己该保多少合适,需要专业人士根据数据和经验来进行合理建议——中介公司显然不具备此能力。

  不找中介代理另外一个主要原因是,一些保险代理人在拿到保单后,并不直接交给保险公司,而是“伺机而动”。如果车主不出险,保费就自己扣下。如果车主出了险,轻微险自己掏钱赔付了事;大险则想方设法骗公司,甚至一走了之。

  多和老司机交流

  假如身边有老司机朋友,购买车险之前多和他交流,他会告诉你选择哪家保险公司最好,理赔最为方便。每家保险公司都有优势所在地,也有力有不逮的地区,老司机推荐的保险公司不见得最大,但往往是当地服务最好的保险公司。

  老车主续保宜早不宜迟

  刘小姐在2009年8月购买了一辆车,在朋友的建议下,她投保了一年的车险。然而,今年车险到期后,她忘了及时续保。没想到,就在9月7日刘小姐遭遇了一场大车祸,损失只能自己负担。保险专家提醒:车险的起止日期是车主理赔直接关键数据。一旦出现差错,极容易造成保险公司不予理赔,车主白白投保的不期后果。而续保时间拖得过长,也可能会面临费率上浮的风险。

  车辆应避免“脱保”行驶

  据国内几家大型保险公司的观察发现,往往到了上一年车险快要到期的时候,不少车主仍迟迟未办理续保手续,大批车辆选择“脱保”出行。如刘小姐一般,由于忘记提前续保,以致损失“惨重”。

  平安车险长期从事电话车险业务的市场部负责人向记者反映,在今年9月车险即将到期的车主中,正常情况下,8月办理续保手续的人数就应该达到40%~50%左右,然而实际续保人数仅仅占了20%。该负责人表示:一方面,车主确实忘记了当初投保的具体日期,结果错过了规定的续保期限;另一方面,有部分车主心存侥幸。对于上一年度未出险的车主来说,他们认为自身驾驶技术不错,觉得拖几天没有事,便没有及时续保。

  只选必要险种

  新车新手、车况不好的车,以及经常跑长途等出险率高的车,一旦出现重大交通事故,即使超过保险期一个小时,全部损失也将会由事主自行承担。而更为重要的是,车辆“脱保”超过一定期限后,车主再续保可能会面临费率上浮。所以如果原本就有续买商业车险的车主,一定要及时购买。一般而言,在“脱保”一个月内续保,保险费率不会上浮;但超过一个月,由于可能带来事后投保的道德风险,因此费率会上浮。此外,“脱保”一段时间后再续保还须重新验车,增加了投保手续。

  在续保方面,宜早不宜迟之余,合理选择适合自己的险种很重要。因为不是第一年新车,从次年续保开始,就可以有选择地买主要的险种。

  以投保一款10万元左右的车为例,因为这类车辆的价值不高,所以应选择续保相对基本的险种。如购买交强险、车损险、第三者责任险和不计免赔险即可,其他险种则根据实际情况选择。

  要保护好个人资料

  续保时还要综合考虑车险公司的服务。目前,很多通过中介公司购买车险的车主会发现,在车险快到期时,很少会收到投保车险公司的提示,反而会收到很多莫名其妙的保险中介打来的保险推销电话,催促续保。与其如此“被骚扰”,不如自己掌握主动权。

  专家认为,车主续保时尽量“货比三家”,综合比较各种渠道以及各家公司的保险项目和保费,如果不是第一年的新车,在各种续保方式当中,推荐车主尝试电话车险办理续保,能大幅节省费用和时间。电话车险投保方便,保费也能多优惠15%。

  目前,平安、人保、阳光等公司的电话车险都在提高电销客户服务水平,已建立诸如“爱车大管家”等的服务制度,实现电销理赔“一对一”服务,这样,不但车辆有了安全保证,也为车主提供了安心的开车环境。(周伟力 邓莉)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