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车船税立法不应绕过民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广州日报:车船税立法不应绕过民意

2010年10月27日 07:1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审议的车船税法草案规定,对排气量在1.6升及以下的小排量车,税额幅度降低或保持不变;对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的车船可减征或者免征,对高能耗、高污染的车船可加收车船税。

  车船税调整和近期引起广泛争议的阶梯电价改革,被认为颇有相似之处。从大的背景上说,都出于节能减排的考虑;另一相同之处在于,调整之后无一例外,整体上都“涨价”了。正是因此,难免都引起了普遍的质疑。

  其实,要真正起到节能减排效应,首先必须严格控制公车数量和级别。很多公务用车排量往往都在2.0升以上,即便税额再高,也是用纳税人的钱在埋单,用车的人不会心疼车船税提高了多少。

  此外更重要的是,税改乃国家大事,关系千万公众利益,没有充分的博弈,其结果难令人信服。就算油、电、气的历次涨价,形式上多少也是进行了听证。绕开民意征询的车船税调整,草案未经意见征求就直接进入审议阶段,有悖立法原则,实在值得商榷。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