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船税法草案拟提高部分车税 1.4T车型将受追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车船税法草案拟提高部分车税 1.4T车型将受追捧

2010年10月27日 09:5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根据25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审议的车船税法草案,我国乘用车车船税的计税依据,将由现行统一计税,调整为按发动机排气量大小分档计征。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作车船税法草案的说明时介绍,现行条例及实施细则规定,载客人数少于9人的小型客车的税额幅度为360元至660元。豪华车和普通车都是相同的标准,“未能充分体现车船税的财产税性质和应有的调节功能”。

  对此草案规定,目前占我国汽车总量72%左右的乘用车(载客少于9人的汽车)车船税的税负,按发动机排气量大小分别作了降低、不变和提高的结构性调整,具体如下:

  ——对占现有乘用车总量58%左右的排气量在1.6升及以下的小排量车,税额幅度降低或保持不变。

  ——对占现有乘用车总量39%左右的排气量为1.6升至2.5升的中等排量车,比现行360元至660元的税额幅度适当调高。

  ——对占现有乘用车总量3%左右的排气量为2.5升以上的较大和大排量车,比现行360元至660元的税额幅度有较大提高。

  此外,草案对载客9人以上的商用客车的税额幅度略作提高。对货车仍维持现行按自重每吨16元至120元的税额幅度不变。为支持发展汽车甩挂运输,对挂车由现行的与货车适用相同税额改为减按货车税额的50%征收。

  草案还规定,对高能耗、高污染的车船,可以按国务院的规定加收车船税。 据新华社

  监管

  车船税·未纳税车辆将不予登记

  我国将进一步强化车船税的征管手段,相关部门要协助税务机关加强车船税的征收管理。车船税法草案规定,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在办理车辆相关登记和定期检验手续时,对未提交依法纳税或者免税证明的车辆,不予登记,不发给检验合格标志。

  市场

  车船税·1.4T车型近期或将“受宠”

  车船税法草案无疑将使准备购买小排量车的普通消费者受益。

  “草案还未通过,所以目前市场总体交易量和交易车型变化还不大,但近两天已开始受到关注和影响的是1.4T和2.5至3.0排量的车型,尤其是2.5排量车型,上周环比销量已增长了1.78%。”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表示。

  根据这样的草案内容,颜景辉分析认为,草案通过之后,影响较大的应该是2.5左右排量的车型,对于准备购买3.0或4.0以上真正意义上大排量车型的车主不会有太大影响,年底不会出现大规模突击购买大排量车的现象,但也许会出现突击购买2.5至3.0排量车型的情况。此外,小排量车的销售可能会比较火爆,尤其是1.0至1.6L之间带“T”的车型或将格外受宠。比如一汽大众速腾1.4T,这样一来节能状况比1.6L排量的使用自然进气技术发动机的车型更具性价比,只是维修价格较高一些。 本报记者 孟环J147

  养老保险缴费不足15年 不能一次性领取养老金

  全国人大常委会昨天第四次审议的社会保险法草案进一步明确了社会养老保险的转移接续办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退休时累计缴费不足15年的,可以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

  社会保险法草案三次审议稿规定,参加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15年的,可以缴费至满15年,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也可以领取一次性养老保险待遇。

  一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代表提出,养老保险的目的是保障退休人员的基本生活,一次性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起不到养老保障的作用,也不能体现社会公平,应当允许按照“多缴多得、少缴少得”的原则享受养老保险待遇。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经研究后提出,对于缴费不足15年的,可以采取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办法,解决其养老保障问题。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