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月轻客出口销量暴增187% 解析背后成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1-9月轻客出口销量暴增187% 解析背后成因

2010年10月27日 13:33 来源:第一商用车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中国客车出口,轻客表现非凡,完全有理由成为今年出口形势大好的有力促成因素。根据有关数据统计,2010年1-9月,中国轻客出口销量为6371辆,比2009年同期增加了4383辆,增幅为186.67%,出口金额为5.58亿元,比2009年同期的1.85亿元多了3.73亿元,增幅为201.73%。轻客出口的销量和销售额同步出现了正增长,而且轻客出口的增幅大于大型客车和中型客车出口的增幅,并且也大于客车出口整体市场的增幅。可以说,2010年前三季度客车出口的增长主要是依靠轻客增长拉动的。

  从今年轻客出口的目标市场来看,基本上都还是发展中国家,比如南非、尼日利亚、马来西亚、缅甸以及南美的一些国家,基本上都是中国轻客的传统市场。在前两年的金融危机当中,发展中国家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小,而危机过后随着发达国家经济的复苏,呈现出良好的态势。受到消费水平的影响,这些国家对于轻客可以说是情有独钟。不过,今年在南非举行的世界杯赛事,是对中国轻客出口造成较大影响的一个非传统因素。

  世界杯商机

  早在申办世界杯时,南非政府就承诺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交通运输服务,加大公交系统建设力度,增加客车采购投入。在南非,由于人们消费能力普遍不高,15座左右的轻客对普通居民来说是最经济的交通工具,广受欢迎。

  南非市场可以说是中国客车企业的传统出口市场,大金龙、厦门金旅、华晨金杯等企业生产的轻客都曾获得南非的大批量订单。随着世界杯的来临,客流量上升、车辆升级换代将使南非市场的轻客需求量大增。今年轻客出口的华丽数字很大程度上借此机会诞生。

  从今年轻客出口的销量数据来看,最大的收获者应该是大金龙。据大金龙副总经理朱国强介绍,截至目前,2010年金龙海狮出口销量已经接近4000辆,南非是最大的市场。除此之外,九龙汽车的表现也非常抢眼。成立于2007年底的九龙汽车是轻客行业的“新兵”,其主打产品“九龙商务车”是一款定位于商务市场的中高档轻客,于2009年10月正式批量上市,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了骄人的业绩。据九龙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任伦介绍,从今年年初到现在,九龙商务车已经出口3000余辆,主要市场也是南非。据了解,南非CAM公司是九龙汽车在南非的整车代理商,还同时代理大金龙在南非的轻客业务。在中国考察之后,该公司与九龙汽车签订了3000辆客车的购买意向,这些客车都作为营运车辆服务南非世界杯。

  当然,南非市场的火爆只是今年轻客出口的一个偶然因素,在南亚、南美、非洲的很多发展中国家市场,中国轻客都是比较受欢迎的。

  九龙“大海狮”的成功

  据任伦介绍,九龙汽车是国内较早推出丰田大海狮仿制车型的。在设计制造过程中,回避了所有有关丰田大海狮的专利部分,独立开发底盘和配套件,建立并完善了自己的配套体系。

  “九龙商务车试制出来之后,有关安全、侧翻和碰撞的试验都一次性通过,达到了欧洲质量认证标准。在车型细节方面,较之丰田大海狮有一些更加完善的突破,比如天窗的设置、座椅的多样化选择等等。另外,跟丰田不一样,我们完全可以根据用户的需要,给用户量身定做。关键的是,九龙商务车具有很强的性价比优势,标准版国内定价仅为18万元,而丰田大海狮售价高达52万~56万元。”任伦颇为自信地告诉记者:“凭借成熟的车型、过硬的产品质量与优越的性价比,九龙汽车进军轻客市场信心十足。”

  任伦表示,九龙商务车之所以能够一炮而红,主要是因为产品比较适合市场需求。首先,从车型上来说是填补了一项空白,目前基本上没有来自同类产品的竞争压力。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际,日系轻客都享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但相对欧系轻客和MPV,日系海狮轻客显得档次较低,价格也比较便宜。在这个背景下,丰田开发了新一代的大海狮车型,使得日系轻客与中高档轻客在市场上有了一拼之力,而九龙商务车是丰田大海狮较早的仿制品,也是最先尝到甜头的。其次,九龙商务车与丰田大海狮相比,具有很强的价格优势,对于南非、尼日利亚等购买力不是很强的发展中国家而言,是一个相当不错的选择。而且,九龙商务车除了车身外,各个系统基本上都可以与丰田大海狮通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减少九龙汽车在海外市场上的服务成本,售后相对比较简单。

  “明年的形势应该会更好,预计会有一个爆发式的增长。”任伦告诉记者:“九龙汽车的很多业务都是今年刚刚开始,在产能提高、配套件供应以及销售渠道和服务网络建设方面都有大量的工作要做,经过一年的完善与提高,明年能够取得更好的业绩。”

  增长中的嬗变

  在2010年中国轻客出口市场上,九龙商务车的强势崛起,是跟以往轻客出口市场产生差别的重要因素,而这一因素也势必会引发轻客出口新一轮的变局。

  海狮轻客是中国轻客出口的传统车型,厦门金旅、华晨金杯以及涉足轻客领域不久的大金龙都是获益企业的代表。但是,海狮车型毕竟是一个比较低端的产品,价格便宜,利润微薄。据朱国强介绍,今年大金龙的海狮轻客出口销量很大,远高于其他出口的大中型客车,但是轻客出口的销售额却仅占总出口额的1/3。

  九龙商务车所代表的国产大海狮轻客,今年在出口市场上顺风顺水,受益颇丰,价格比国产海狮轻客要贵上30%~40%。这种态势能够一直保持下去吗?朱国强表示,九龙汽车先行一步,尝到的甜头其他厂家都看在眼里,吉利已经开发出了大海狮车型,华晨金杯的大海狮车型也可能将于10月底面世。这样一来,接下来的产品竞争会更加激烈,国产大海狮的价格下调可以说是预料中的事情。而大海狮轻客价格的下调,肯定会对海狮轻客的既有市场份额带来冲击。所以,大金龙也正在酝酿新的轻客车型。(谭思敏)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