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模式三段消费 新能源汽车商业化破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两种模式三段消费 新能源汽车商业化破茧

2010年10月28日 09: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20 年中国汽车市场汽车保有量将达到 2 亿,对环保、交通和能源的担忧日渐加剧;成飞集成进军锂电池上演的连番上涨大戏,充分打开了对新能源汽车电池的美好憧憬空间;工信部 8 月份牵头草拟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 未来十年中央财政投入 1000 亿元将使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 500 万辆。

  在口号和旗帜交织的浮华喧嚣背后,中国证券报记者奔赴奇瑞、比亚迪、众泰等新能源汽车领军企业开展的草根调研发现,新能源汽车企业正在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使用和销售苦苦探索和突围,比亚迪的电动汽车 E6 已作为出租车跑在深圳的大街上,奇瑞的纯电动汽车也以租代售行驶在合肥市区,众泰汽车向个人销售出了第一辆纯电动汽车。

  出租车先行,抑或以租代售,现在判定哪种模式更适合推广电动汽车为时尚早。奇瑞汽车主管新能源汽车的副总经理袁涛说,“发展新能源汽车不能只拿个旗帜喊一喊, 还是要脚踏实地做,认真推进示范试点。发展新能源汽车当然是烧钱了,但烧的是希望。” 而真要烧出希望,在商业模式中突围, 还需要电池技术的逐步突破、汽车用户消费观念的转变、充电桩等配套设施的加快完善、电动汽车具体行业标准的制定及产业发展政策的进一步呵护等。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认为,从前期的政府采购引导消费模式,到机构和集团购买推广新能源汽车,再到消费者真金白银购买,新能源汽车消费三段轨迹的实现需要一个时间,预计 3 到 5 年新能源汽车将会有所突破,到 2020 年 500 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的远期目标是可以实现。

  比亚迪以出租车市场破局

  深圳益田路由南向北方向,一辆红白相间、兼有SUV和MPV跨界的出租车,轻盈地超过记者及前面的多辆轿车,其尾部标语异常醒目:“这不是一部普通车,这是一部环保的宣言。”

  “那辆车不是我们刚试驾的E6电动车吗?”同车的同事高兴地说。9月9日上午,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比亚迪总部有幸试乘试驾了比亚迪的E6纯电动车。E6介于运动车和轿车间,车身明显高于普通轿车,自身车重也较大,有2.35吨。打开车门,首先发现仪表盘上不见了油表盘,取而代之的是电表盘,点火,踩刹车,左脚点助刹,轻踩油门,一切与中高档轿车操作没有不同。但发动汽车后,听不到马达的轰鸣,车内静得让人有点不适应。踩油门后,百米加速仅用7秒的提速冲力,使记者有明显的推背感。

  根据深圳市政府规划,拟在2012年前全市投放包括客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总计2.4万辆,对应200个充电站。为此,拟在现有政策针对纯电动车中央补贴6万元的基础上,深圳地方政府再补贴6万元,累计补贴12万元。目前,深圳市政府已让有关公司填报补贴申请表进行调查摸底。

  深圳市鹏程电动汽车出租有限公司,是深圳市电动车市场推广的试点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元,比亚迪与鹏程出租车公司出资比例分别为45%和55%,由鹏程出租车运营管理,所购车型为比亚迪E6电动车,比亚迪公司负责数据采集及日常维护。今年5月1日,第一批E6纯电动车投入运营,至今已运营近5个月。目前投入运营的E6纯电动车总量为50台,计划运营总数为100台,另外50台将于12月份交车。

  鹏程出租车公司副总经理李广汉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表示:“最初的想法是E6每天能跑100公里就成功了,没想到现在能跑到200多公里还没问题。”据介绍,E6标称续航里程300公里,目前出租车公司实际每天驾驶约160-220公里(空调等辅助电源消耗量比较大,每天消耗大约60公里里程电量)。而深圳普通的红色的士一天单班运营也不会超过250公里,E6已基本满足出租车市场的需要。不过,由于充电站较少,目前仅有两个,只能轮流充电,短期内电动车出租公司全部采用单班运营。

  虽然E6续航里程还有待提高,但其良好的节能效果还是让李广汉高兴不已:“电动车绝对能成功,传统车没可比性!”

  据他分析,E6一天平均耗电在47度左右,按照目前白天工业电价人民币1.06元来计算,成本在50元左右,一个月的成本在1500元左右;而传统普通出租车的月成本在6000-7000元。因此,单独从运营方面看,电动车的成本优势非常明显。

  目前E6的销售价格为29.98万元,而一般出租车的销售价格在8万元左右,扣除政府补贴12万元以后,E6市场价格仍然达到17.98万元,比一般出租车高出9.98万元。但如果从节油性能角度算,不用三年就将收回成本。

  在充电便利性还没有得到解决的情况下,目标客户聚焦政府和集团客户是比亚迪的重要市场战略。负责E6项目的比亚迪公关部经理杜国忠表示,公司的最终目标是E6进入家庭轿车市场,今年年底将进入美国市场,目前是希望利用出租车市场打开局面。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深圳、郑州、南昌等地政府,均有意在未来的出租车更新中,强制性配比一定比例的纯电动车,从而推动电动车的市场化。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