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切换前后轮驱动 宝马xDrive解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智能切换前后轮驱动 宝马xDrive解析

2010年10月28日 13:43 来源:网上车市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世界知名豪华品牌宝马创始于1916年,经历了将近百年的风风雨雨。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它还只是一家飞机发动机生产厂家,二战后宝马将注意力转移到汽车生产,驰名遐迩的宝马发动机也就成为了每一辆宝马车内在的精华。1985年宝马发布了第一辆基于xDrive四轮驱动系统的车型325ix,今年是xDrive诞生25周年。

  xDrive即智能四轮驱动系统的简称,它在四轮驱动的灵敏性方面设立了新的标准。其工作就是迅速改变前后轴的扭力分布,提供真实的行车稳定性、驾驶乐趣以及安全性能。它会自己计算在拐弯时的转向不足或者是转向过多的情况,并且在任何时候下提供最适宜的扭力给所需要的车轴。

  在xDrive智能四轮驱动系统经历了25年的发展之后,全球每四辆宝马车中就有一辆使用了xDrive。截至目前一共有45款宝马车型使用了xDrive智能四轮驱动系统,包括X家族、3系、5系和7系。当然xDrive版的3系和7系并没有在中国市场销售,也许未来可能会逐渐进过国内。

  提起xDrive大家一定会想到宝马X1、X3、X5和X6,这是目前全世界保有量最大的使用xDrive的车型系列。1999年宝马最畅销的豪华SUV车型X5发布,这也是xDrive智能四轮驱动系统首次运用在多功能越野车上。2006年第二代宝马X5全球销量达到了百万辆之多,可见消费者对xDrive的认可度极高。2010年前宝马X3的销量也达到了60万辆,我想这大部分都要归功于xDrive的超强稳定性。

  说到这大家也许会认为宝马xDrive智能四轮驱动系统只适合SUV,其实它的始祖最早运用在325ix上,要知道那是一辆2.5升6缸发动机的3系小型轿车。当时的xDrive没有任何电子系统的辅助,而是纯机械式的中央差速器,采用前后轮37:63的扭力分配。1988年,xDrive第一次运用在了宝马5系车型上,那便是经典的525ix,这也是xDrive首次使用了简单的电子控制系统。

  如今,由ECU(行车电脑)配合中央差速器完成动力分配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最先进的四轮驱动系统几乎可以精确分配每个车轮的扭力。xDrive正是这样的智能四轮驱动系统,它就是采用多片离合器来控制动力分配的。前后轴动力分配的多少由ECU精确控制,并且xDrive的多片离合以反应快著称,这使得宝马汽车的操控性能性到了空前大高度。

  在正常驾驶条件下,xDrive系统按照40:60的比例分配发动机动力。而在提速时,扭力分配逐渐转移向后轮。当车速超过180km/h,又完全采用后轮驱动。这样以期获得更佳的行驶稳定性与加速表现,也能够兼顾油耗表现。实现前后轴动力在0:100或100:0间无级调整,而这些调整在0.1秒内即能完成。

  如果强调硬性的越野指标,宝马的xDrive或许并不是最合适的。但是作为强调公路性能的SUV车型来说,宽广的公路才是其真正发挥才能所处。祝宝马xDrive 25周年生日快乐。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