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祸后车主私定和解协议 保险公司只给赔一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车祸后车主私定和解协议 保险公司只给赔一半

2010年10月29日 15:4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报上周报道过保险公司因新车未上牌拒绝赔偿车主的案件,日前东城法院开庭审理的一起保险纠纷案中,又有一位车主因“私定协议”遭到保险公司的部分拒赔。

  王先生今年1月在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投保了机动车车辆损失险、第三者责任险、基本险不计免赔等险种。2月11日他在西安与贾某驾驶的车辆相撞出事故,经交管部门认定,王先生与贾某承担事故的同等责任。

  事后,王先生和贾某达成和解协议,约定因交通事故给双方造成的损失由各自承担。但王先生投保的保险公司认为,根据保险条款规定,事故双方在负有同等责任的情况下,保险公司只能承担一半的赔偿。王先生不认可,遂将保险公司告上法庭,要求赔偿车辆修理费、施救费共3.5万元。

  争议

  自定和解协议行不行?

  庭审中,原告签订的和解协议成为争议的首个焦点。“当时路程比较远,王先生受伤较重,交警部门为了尽快解决纠纷,通过委托评估后,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原告律师说,王先生上了交强险、车辆损失险、第三者责任险和不计免赔险,因此车主给别人造成的损失和别人给车主造成的损失,保险公司都是应该赔的。

  保险公司代理人则认为,王先生签订的和解协议给保险公司增加了风险,因为这份交通事故损害赔偿调解书上写明,如果事后有一方不履行协议,另一方还有权起诉保险公司。“我们赔付给他了,同时还要赔付给第三者,这样保险公司是无法支付的。”

  据保险业内人士称,王先生自定和解协议各修各车,等于放弃了让对方保险公司赔偿的权利,如果他没签订协议,另一方的保险公司可以赔付王先生50%修车费用。

  保险公司应该赔多少?

  庭审的另一个争议内容,对于交通事故中的同等责任,保险公司应赔付多少?

  “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上写到,双方负同等责任,而我们的合同条款里有明确约定,双方负有同等责任,责任比例是各50%,保险公司赔一半。”被告保险公司代理人称。

  但原告律师则称:“王先生所上的财产险和第三者责任险,保险公司都没有说明责任一半只能赔一半。”

  对于保险公司是否履行告知义务,被告并没有拿出证据。在法官的调解下,原被告双方都同意让步,该案将择日再审。

  算账

  同等责任修车费怎么算

  一辆大奔撞了一辆夏利,大奔定损为2万元,而夏利车定损可能只有3000元,如果被判负同等责任的情况下,该如何赔偿?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汽车与交通事务部主任巨晓平介绍,如果发生交通事故,双方负同等责任,首先确定双方每台车损失是否超过2000元。如果不超过,则可以采用“互碰自赔”,也就是由自己保险公司赔付自己的车辆损失。

  如果超过2000元,则先由双方交强险赔偿2000元给对方,再由自己的车损险赔偿自己车辆超过2000元部分的50%,然后再由对方第三者责任险赔付自己车辆剩下的部分,对方也一样按此流程赔付。

  因此,大奔和夏利的损失总和,先在交强险范围内由保险公司互赔2000元,超出2000的部分则按责任比例由保险公司互相赔付。即大奔车主修车费用共2万,从自己的保险公司获赔9000元,从夏利车主的保险公司获赔1.1万元。夏利车主的损失3000元由自己保险公司赔偿500元,大奔车主的保险公司赔偿2500元。

  如果大奔车主和夏利车主达成和解、各修各车,则夏利车主的保险公司最为合适,只需赔付500元即可,而大奔车主是最不划算的,需自己承担一半的损失。

  此外,如果汽车撞了自行车或行人,在同等责任的情况下,保险公司只能赔付汽车车主一半的车损,而另一半的车损需由自行车车主或行人赔付,但如果对方没钱,车主往往只能自认倒霉。

  提示

  没保险同意别擅自和解

  记者从保险公司了解到,在保险公司赔付之前,车主未经保险公司同意,不要轻易放弃对事故另一方请求赔偿的权利,这样就会导致保险公司丧失了向事故另一方的代位求偿权。按照《保险法》规定:“保险事故发生后,保险人未赔偿保险金之前,被保险人放弃对第三者请求赔偿的权利的,保险人不承担赔偿保险金的责任。”因此,保险公司对于王先生放弃请求赔偿权的部分可以拒赔,只需赔偿王先生修车费用的50%。

  巨晓平律师介绍,出现交通事故后,如果双方对事故发生都负有责任,损害数额较大,这种情况应该及时报警,并向保险公司报案,由保险公司定损后再进行维修,不能自行达成协议。

  签订合同前仔细看条款

  巨晓平律师告诉记者,并不是所有的保险条款都要由保险公司明确告知,按照保险法的规定,只有免除责任条款才需要明确告知,而其他条款还是要被保险人自己查看。因此需要提醒车主的是,当您为汽车上保险的时候,应该仔细研究保险合同条款,尤其是明确合同中的保险公司免责条款和减轻责任条款,以免因不知情而造成损失。在发生交通事故后,不适用快速处理情形的,应及时报警,并向保险公司报案,不能准确把握处理的问题时可以向专业人员咨询后再行处理。

  此外,针对同等责任定损和领取赔偿同样麻烦(需要车主跑两个保险公司)的问题,有网友甚至建议“以后定责任要么他全责,要么自己全责(都是保险出),最不灵的就是这种(负同等责任)情况,更糟的还有主责、次责,因为还有四六开、三七开、二八开之分,如果是机动车与行人相撞,那么行人将承担少的。”(王蔷)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