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商用车“牵手”四川南骏 首期投资30亿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现代商用车“牵手”四川南骏 首期投资30亿元

2010年10月29日 15:4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酝酿多年,现代商用车终于回到了人们视野。10月21日,现代汽车与四川南骏汽车集团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按照50%:50%的方式建立合资工厂,投资5000亿韩元(约合30亿元人民币),兴建一整套商用车生产线。这也意味着,与江淮汽车,广汽集团的合作相继爽约之后,现代集团再次迈出实质性一步,进军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市场。

  后年拟销售9万辆

  据了解,现代集团与南骏汽车设立合资公司,以50%:50%的比例,共同投资5000亿韩元(约30亿元人民币),建设包括巴士、卡车、发动机在内的一整套商用车生产线。合资公司在利用南骏汽车现有车型与设备,并在新厂完工后,追加新的车型。现代集团通过新的合资公司,计划在2011年中国商用车市场销售9万辆汽车,2015年销售30万辆商用车,将在中国商用车市场的占有率提高到5%。

  与现代汽车的大名鼎鼎,南骏汽车一直徘徊在主流车企之外。据了解,南骏汽车四川省重点培育的企业、资阳工业龙头企业,主导产品为重中轻微型载货汽车和大中轻型客车,总资产30亿元,员工5000余人,占地3000余亩,已形成年产重中轻微型卡车10万辆、大中轻型客车1万辆的涂装、总装、试验、检测能力。2009年产销汽车7.4万辆,位居全国汽车行业第17位、全国卡车行业第11位。

  分析指出,现代此举能利用合资身份大规模进军中国市场,避免丢失中国商用车发展的黄金时段,而南骏则利用现代的技术,加速向主流汽车企业靠拢,双方各取所需。

  多年徘徊终成正果

  今年9月份,现代起亚在华完成总销量(不包括现代、起亚进口车)103129辆,同比增长21.3%,占其全球市场份额的21%,中国市场已经成为现代起亚汽车全球最大市场。然而,在商用车领域,现代汽车虽然进入中国较早,但一直在大门边左右徘徊,远远落后于国外其他品牌。

  早在2004年,与江淮汽车实现多年技术合作后,现代汽车曾宣布与江淮汽车组建合资企业,共同生产商用汽车,并于2010年前共向合资企业投资7.8亿美元,达到年产5万台小型商用车发动机、1万辆公共汽车、9万辆卡车的产能。但是,双方最终的合作因控制权的问题而作古。

  2005年,现代汽车主动出击,找到广汽集团商洽,并草签了合作协议,准备在花都兴建全新的广州现代商用车基地,总体规模为年产各类商用车20万辆,预计总投资12.4亿美元,其中首期投资4.3亿美元。但由于各种原因,该项目还是“起了大早,没赶上晚集”。

  分析指出,目前我国已经是世界最大的单一商用车市场,2010年的产业需求约为450万辆,2015年产业总需求将达到550万辆。今年以来,商用车扩产热潮不断涌现,MAN、戴姆勒、NC2等国外知名品牌都加速布局市场。现代汽车如果再不加快速度布局,将会失去市场增长的黄金时期。(郭小戈)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