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董事长祁玉民:汽车业重组有点浮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华晨董事长祁玉民:汽车业重组有点浮躁

2010年11月01日 10:1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金杯大海狮的上市仪式上,华晨汽车董事长、总裁祁玉民罕见地敞开心扉直面敏感的“重组”话题,“你们想问广汽或者一汽重组华晨的事情。我可以说的是,想重组华晨的企业很多,但成功的到现在还没有。”他进一步表示,如果进行重组的话,华晨更想引进民营资本,而非国有资本。“汽车是个充分竞争的产业,在竞争性领域,民营资本更具有优势。”

  华晨目前只有80万辆的产能,近几年的发展也不太顺利,因此几度被陷入“被重组”的传闻中。广汽集团董事长在今年8月30日广汽股份(02238)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交易仪式上明确表示,将在沈阳寻找“重组并购”机会,这让华晨再次陷入重组漩涡之中。此前,一汽也被认为是华晨潜在的并购者。

  “汽车业重组有点浮躁”

  面对国内兼并重组的热潮,祁玉民认为首先应该解决为何重组的问题。“没有一个企业不想重组别人,也没有一个企业想被别人重组,这就是中国的现状。无论企业有没有能力都在想这个问题,无论能不能重组成功都在说事。有重组成功的、有意义的,也有所谓成功但却没有任何意义的。你问华晨想不想,我们也在想。”

  祁玉民称,“我是非常赞成重组的。但是我认为,中国应该有一个颠覆性的重组,来彻底解决汽车业布局和核心竞争力两大问题。”

  祁玉民表示,现在重组热有问题,第一个就是片面地追求数量的扩大,忽视质量的提高。“有几个企业在重组时去想核心技术、品牌?没有!都在想把谁重组过来能增加多少产能和销量。都在争谁是国内的老大,谁是老二。”“我觉得这很不正常。重组应该注重结构的调整和质量的提升,应该通过调整发展品牌,让品牌、汽车创造价值。”

  祁玉民称,注重品牌的建设、核心技术的掌握才是中国汽车发展的内在的东西。汽车企业一旦失去了核心技术和品牌,基本上就失去了客户,所以汽车业一定要研究核心,不要看热闹,现在有点浮躁。

  他还表示,现在几乎每个省市都有自己的汽车工业,主要是GDP理念在作怪。“什么产业上产值最快,一个是房地产,另一个就是汽车了。”他说。

  最后他语气一转说,如果进行重组的话,华晨更想引进民营资本,而非国有资本。“汽车是个充分竞争的产业,在竞争性领域,民营资本更具有优势。”他说。

  华晨反重组的能力加强

  祁玉民此次罕见地敞开心扉直面敏感的“重组”话题,其中原因之一是,近几年的发展使得华晨的力量进一步增强,初步具备了反抗“被收购”的能力。今年,华晨汽车集团整车销量有望突破50万辆,发动机计划销售50万台,年销售收入将达到600亿元。而到了“十二五”规划最后一年的2015年,华晨年产销整车将提高至150万辆,年产销发动机150万台、年销售收入突破1600亿元。

  此前,华晨陷入被“收购”名单之列的最大原因就是,主营业务利润单薄,没有反制能力。但今年来,随着产销规模的扩大,华晨正在逐渐改善其盈利能力。祁玉民还透露,华晨现在虽然不算很有钱,但还是有一点,刚刚才向四川的绵阳基地投入3亿元,将当地的发动机产能从原有20万台扩充到35万台。

  今年9月14日,国家开发银行与华晨汽车集团在北京签约发行20亿元人民币短期融资券,这是全国首单含CDS(信用违约掉期合约)概念的短期融资券。

  首期10亿元募集资金分别用于补充集团本部生产经营所需营运资金和调整公司债务结构偿还银行贷款,这批20亿元的短期融资券只是华晨集团与国家开发银行签订100亿元融资的框架协议, 有了这笔资金做后盾,华晨不再为缺钱担忧,增强了抵抗“被重组”风险的能力。(王灿彬)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