诽谤即是自谤 汽车品牌切莫自毁行业形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诽谤即是自谤 汽车品牌切莫自毁行业形象

2010年11月01日 17:1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蒙牛、伊 利,这两大国内乳品巨头,在这些年不遗余力的互相诋毁中,有谁是真正的赢家吗?当然有,那就是进口牛奶品牌。

  在最近这次抹黑伊 利事件被公安机关证实,确系蒙牛员工所为之后,蒙牛不得不出来道歉,可是也看得出来,蒙牛也非常委屈,因为之前伊 利也黑过蒙牛。可是,假如蒙牛员工安勇的“个人行为”这次没有被查出来,那么蒙牛就得逞了吗?那几百万元的公关费用就花得物有所值了吗?事实上,在这次诽谤门曝光之前,消费者就已经对本土乳业品牌失去了信心。我们身边的同事、邻居,有谁去一趟香港,都会买好多罐外国奶粉,有小孩的自己用,没小孩的帮别人带,搞得香港那边的商家对内地客人买奶粉一度要限量。而据说,自三鹿奶粉事件以来,一些进口品牌奶粉已经成倍地涨价。

  本土乳业之间的恶性竞争,极大地伤害了自己。假设蒙牛这次的公关或者伊 利以前的公关都非常成功,顺利地“干掉”了对方,那么蒙牛或者伊 利就可以从此独霸市场,从此过上幸福开心的生活了?以我自己的消费习惯为例,可能结果并不会这样。以前去超市买牛奶,说实话并不会刻意去选择蒙牛还是伊 利,一般只是看看生产日期就随便挑一个。可是,在本土品牌的不懈努力之下,丑闻一“门”接着一“门”,现在我已经不买牛奶,改喝豆浆了。

  说了半天牛奶的事,乃因为蒙牛和伊 利这样的本土品牌之间互相往死里掐的恶意攻击行为,在汽车行业里也存在。和国内几个本土汽车品牌的人聊天,都听到过类似的抱怨——“对手老是在网上攻击我们”。网上各大论坛里,也的确是有大量的“车托儿”,如果只是单纯吹嘘一下自己,并没什么不好,可是这些“网托”的工作重心越来越有往抹黑对手的方向上倾斜的趋势,这就很危险。

  本土品牌因为都集中在低端市场,所以相互之间的竞争非常惨烈,但是,这种情况下,本土品牌就更需要抱团。互相攻击只能让本土品牌整体上失去消费者的信任,而在廉价、劣质、低档的本土品牌整体形象之上,不可能有哪家会真正成为赢家,就像蒙牛和伊 利一样,在互相诋毁中,最终都被消费者抛弃。

  假如,我们的本土汽车品牌最终能强大起来,成为真正的国际品牌,我想,那一定是建立在整体强大的基础之上的。所以,虽然竞争的确是激烈,但是本土品牌之间却又是荣辱与共的,很多人在谈到车时,首先都是德国车如何、日本车如何,然后才是大众怎么样、丰田怎么样,丰田召回事件的影响,也同样不仅仅局限于丰田,而是对日本车——甚至整个日本制造都有伤害。奇瑞、吉利、比亚迪之间也会这样,每个品牌的进步都会让中国车的整体印象加分,而只有中国汽车整体形象真正得到改善之后,他们才有可能取得与合资或者进口汽车品牌真正平等的市场地位。所以,不光是对手,更是同志,往对手脸上抹黑实际也是给自己抹黑,诽谤对手实际上也是自谤。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