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与广汽明日完成合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三菱与广汽明日完成合资

2010年11月03日 08:1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广汽长丰的临时停牌,三菱汽车与广汽集团漫长“联姻”之路也有望“圆满”。上周,广汽长丰发布公告显示接到大股东广汽集团的来函通知,广汽集团正在筹划重大事项,该事项可能会影响股价。据记者了解,广汽集团将发起对广汽长丰的要约收购,之后广汽集团再和三菱汽车全面合资,具体方案预计将于明日公告。

  对于刚刚登陆H股的广汽集团来说,此次再掀“资本旋风”,让一直苦于缺少话语权的三菱汽车有望重获新生,而自己也将受益于此次收购,进一步扩大规模。据悉,广汽集团完成要约收购后,将利用现有广汽长丰的生产线和厂房实现和三菱汽车的全面合资,由于新合资项目依旧落户长沙,也使得广汽集团的要约收购获得了湖南省政府的审批。目前广汽长丰的股权结构中,广汽集团为第一大股东,持股29%;长丰集团是第二大股东,持有21.98%的股份;三菱汽车持有14.59%的股份,为第三大股东。

  之前三菱汽车对在华合资公司的表现并不满意,已经很少导入全新的国产车型,但三菱汽车和广汽集团暗中互抛“媚眼”也已不是秘密。早在今年6月份,三菱汽车和广汽集团之间的合资谈判,就曾得到公开证实。三菱汽车销售(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饭田健治当时曾透露,三菱目前正与几家意向企业在洽谈,其中去年收购长丰汽车的广汽集团亦是意向伙伴之一。而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和广汽长丰总经理付守杰也曾暗示,与三菱汽车的合作将在年内见分晓。

  对于三菱汽车未来在华的发展规划,三菱汽车社长益子修曾表示,三菱需要在中国从头再来,其方式是组建一家对半持股的合资公司,以增强在华合资公司的控制权。他强调,三菱中国的新战略是希望在运营业务时获得更多控制权。

  目前三菱汽车在中国已经有了东南汽车和广汽长丰两家合作伙伴,分别持有28.5%和14.59%的股权,东南汽车因为有两岸合作的背景,难以实现三菱增资50%的愿望。而广汽集团在收购长丰汽车之后,顺理成章成为三菱汽车的优选对象。同时,今年前三季度三菱帕杰罗在广汽长丰完成了7170台,同比增长36.5%的销量成绩,这也让三菱汽车下定了“联姻”广汽集团的决心。文/吴鹏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