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相助 巴菲特能否成为比亚迪的救世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股神”相助 巴菲特能否成为比亚迪的救世主?

2010年11月03日 14:28 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巴菲特给比亚迪带来的只是一时的外部因素的刺激。真正能够提振比亚迪的,是自己的正确的企业发展策略。

  比亚迪,这家备受争议的本土汽车制造商,正在为数年来高速发展所造成的恶性竞争及不断加大的产能赌注付出代价。

  9月27日,有“股神”之称的全球著名投资商沃伦 巴菲特携手比尔 盖茨一起抵达深圳,为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01211.HK)打气。此前比亚迪遭遇了经销商退网、土地政策瓶颈及销量目标下调的一系列负面消息。在4天的活动中,巴菲特走访了深圳、北京和长沙等地,其行程几乎全部与比亚迪有关。在外界看来,巴菲特中国之行实际上是一趟推销比亚迪之旅。

  回眸比亚迪这几年的成长,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海外,比亚迪大有后来居上﹑力压群雄的架势。其中巴菲特似乎功不可没。

  “股神”相助

  一年多前,当比亚迪汽车董事长王传福一举成为10年来内地首个来自汽车界的双料“首富”时,业内开始关注比亚迪。1995年比亚迪创立;2002年在香港主板上市;2003年以2.54亿港元收购西安秦川汽车77%的股权而进入汽车行业;2008年巴菲特以18亿港元认购其10%的股份;2009年,比亚迪超额完成全年40万辆的销售目标,连续5年实现100%的销量增长。

  可以说每一次大手笔的背后,都标志着比亚迪自我价值的提升。

  比亚迪最为津津乐道的一件事,就是股神巴菲特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入股。

  从巴菲特入股的第一天起,比亚迪就似乎套上了神奇的光环,受到投资者的高度追捧,其公司的股价出现了超常规的暴涨。去年10月,该公司股价涨至每股88.40港元的历史高点,不过,很快回落到了现在的每股57港元。目前,巴菲特的该笔投资市值接近16亿美元,获益高达6倍。而比亚迪的第一大股东——拥有比亚迪27﹒83%股份的王传福个人账面上的资产更是达到了创纪录的350亿港元,成为中国大陆的首富,站在了中国大陆财富第一人的炫丽舞台上。

  值得追问的是,成千上万家上市公司,巴菲特为什么独独青睐比亚迪?按照巴菲特的投资理念,他绝对不会做那种毫无把握的买卖。据说,吸引巴菲特挑剔眼光的正是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巴菲特不止一次对外称,他看中了比亚迪的新能源车,特别是电动车的发展前景。

  比亚迪需要巴菲特的资本效应,而巴菲特需要比亚迪的概念技术。当巴菲特遭遇比亚迪,当强大的资本遭遇应用前景广阔的技术时,奇迹发生了,资本市场的乘数效应在比亚迪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地表现,而这种资本+技术的模式就是新经济的模式。

  说白了,比亚迪扶摇直上多少有些偶然中的必然。有了股神巴非特的提携,比亚迪创造了一个以最短时间成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翘楚的神话,确实令人刮目相看。

  麻烦不断

  今年,比亚迪遭遇了从未有过的十面埋伏。80万辆年销售目标之下潜藏着来自经销商的反抗、媒体公关的不满以及消费者的信任危机。尽管它正在努力去挽回败局,但其品牌形象已经大大受损。

  9月是国内车市传统旺季,但今年比亚迪的销售并未迎来“金九”。比亚迪公司9月实现销量33085辆,同比下降25%,不过总算结束了连续5个月的环比下滑势头,实现了环比6%的增长。但这一数据和其他车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比亚迪的主要竞争对手奇瑞9月销量同比增长37%。此外,上海通用增长41%,一汽夏利增长18%,江淮汽车增长7%。

  比亚迪今年上半年销量为同比增长63%,仅实现全年销量目标的36%。以至于在8月初,比亚迪将80万辆的年度销量目标下调为60万辆,成为中国大陆第一个下调年度销量目标的本土公司。销量下滑的原因被认为有两个:首先是政府购车激励政策减弱,其次是去年汽车市场意外井喷期的难以持续。

  约4年时间,比亚迪就建成对省会城市100%、二三线城市70%的覆盖,经销商总数达到1200家,直追老牌渠道之王大众与丰田。而另一方面,比亚迪却是国内主流品牌中唯一没有建立起健全的经销商服务培训及用户满意度第三方评估体系的品牌。比亚迪是在借鉴家电业的做法销售汽车,强行分网扩军,通过单一的规模优势将终端潜力发挥到极致。不知不觉,这一急功近利的做法造成了制造商与渠道之间的裂痕。就在今年,这条裂痕已不可弥合。四川、北京、浙江、山东、河南等地出现经销商退网,在长春、郑州等地汽车展上,更有经销商游行抗议。

  与此同时,其寄予厚望的西安制造基地遭遇了土地政策的瓶颈。9月30日之前,比亚迪一直都在焦灼地等待国土资源部的决议,西安基地占用了本已紧缺的农用耕地,比亚迪或因此受罚,或需另寻土地以扩产。这一切都暗示着,比亚迪的泡沫化生存模式遇阻。

  更不利的消息是,比亚迪的实际现金流已急剧缩减。其2010年年中报显示,上半年其现金流约为31.57亿元,去年同期则为49.66亿元。与之相对应的则是贷款金额的不断攀升,比亚迪需要在一年内偿还38.9亿元,第二年、第三年分别偿还17.02亿元、10.21亿元。

  在如此关键时期或许只有巴菲特能够拯救一下比亚迪股东的信心,转移一下媒体转载的焦点,于是,比亚迪邀请股神巴菲特前来打气成为上上之策。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