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奔驰销量狂涨 谁来拉住豪车市场的缰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宝马、奔驰销量狂涨 谁来拉住豪车市场的缰绳?

2010年11月03日 15:14 来源:深圳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车市正在向“哑铃型”市场演变?也许这种说法仍为时尚早,但如今小型车与豪华车成为国内乘用车市场里增长最快的两大重头已是不争的事实。而豪华车市,由于几乎对所有调控政策具有“免疫”能力,正在成为这只未来“哑铃”里开始失控的一头。

  奔驰宝马成倍疯涨 奥迪新车加价排队

  “奥迪今年卖疯了,我们这Q5、Q7、A8全部都得排队订货,加价都不一定能马上提车。”深圳一家奥迪汽车4S店的销售员小张这样形容该店汽车销售的火爆。奥迪华南地区公关经理刘先生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奥迪汽车销量连月递增,一个月全国卖出2万辆已经不是新闻。10月20日,奥迪在长春以一场盛大的发布会来庆祝该品牌在中国销售汽车达到100万辆,一汽-大众奥迪汽车有关负责人在发布会当晚透露,今年前三个季度奥迪汽车在中国销量达到174907辆,同比去年上升60.7%,继续保持着国内豪华车的绝对领先地位。但奥迪六成多的增长并不是同业中的最好成绩,凭借宝马3系、1系、5系等车型的旺销,宝马汽车今年1到9月在中国内地市场卖出了131891辆,同比劲增96%。而奔驰汽车的狂飙则更让人难以置信,倚靠奔驰C和E级车的火热畅销,奔驰今年在华共交付汽车超过10万辆,同比飙升了129%。

  60.7%!96%!129%!三大豪车巨头中任何一家的增长速度都让国内所有的合资与自主品牌为之咋舌。为何本为奢侈品的豪华汽车能创造出如此这般的销售增长奇迹?业内人士分析,快速增长的中国经济以及随之涌现的大批新生代富豪,是豪华车得以于近年井喷的市场基础;而迫于全球市场萎缩下滑,中国市场一枝独秀,豪车巨头加快国产步伐并主动下沉产品体系,提升产品服务,是豪华车在华一触即发的动因。 众多税费山压豪车

  “逆市而上”风景独好

  记者以为,豪车井喷还有另外一个重要原因:与普通乘用车容易受到国家宏观政策调控影响不同,被激发出活力并疯狂上涨的豪华车没有一条能羁绊住它的缰绳。

  事实上,国家并没有一条政策是扶持豪华汽车,反而对其有着种类繁多的限制和税费壁垒。首先,豪华车进口到中国来必须缴纳超过车价三成、甚至五成以上的关税,仅此一条,就逼得不少豪华车价格超出海外一半甚至一倍;2008年9月开始,中国正式开征大排量税,其中对3.0以上排量车型加征了25%~40%的税收;而在去年为刺激车市增长而实施车辆购置税优惠中,仅有1.6L及以下车型受惠,几乎没有几辆豪华车能在此类利好政策中得到优待;日前全国人大公布的车船税修改草案中,1.0L以上的车型税费又将大幅增加;而与日俱增的国内油价也让那些豪华车主的每月开销更是以超出普通小排量车数倍的速度激增;……如此众多的政策与成本壁垒,事实上都在限制以大排量车为主导的豪华车市,可限制来限制去,奔驰、宝马、奥迪、英菲尼迪们却逾挫逾强,现如今更是变本加厉般的高歌猛进、风景独好。

  在“逆境”中迎难而上,勇攀高峰,这其中固然有这些豪华品牌推出2.5L、2.0L、1.6L等中小排量汽车的应变之功,但更重要的,是那些为5系、E级和Q7掏出四五十万甚至上百万银子的国内车主根本就不在乎那些所谓的政策性成本,无论是翻倍的关税还是高企的油价,在这些资金雄厚的消费者面前,并不是其购车时的考虑因素。有传言称,因堵车交通面临瘫痪的首都北京,明年将仿照上海推行上牌拍卖制度,以此限制机动车增速。由于七八万元一张的汽车牌照绝非经济型车主所能消费得起,若此言成真,到时候的北京城将真正成为豪华车的绝对乐园。

  从6%欲升至15% “谁来阻止我?”

  有人说,与欧美国家豪华车占据整体车市15%的“成熟态势”相比,中国目前这个比例仅为6%,豪华车还有大把发展空间,但记者以为,在国内交通环境日益恶劣,空气污染日益严重,贫富差距日益加大,汽车市场发展迅速却缺乏引导的当下,豪华车不应也不能成为国内车市最大和最重要的发展群体。如何对豪华汽车,特别是那些大排量高价格的豪华车采取有效手段进行调控,已是政策制订者面前的一道迫切需要解答的难题。

  这个月的16日,全球最大宝马旗舰店即将在深圳龙岗开业,在这家占地面积超过11000平方米、投资上亿元的巨型4S店落成之前,宝马汽车在深圳已经拥有了包括宝创、宝骏、宝源行在内的三家大型销售服务中心。很显然,即使再开两家4S店,宝马汽车也不会就此在深圳市场迎来饱和。听听龙岗宝马新旗舰店老总的“试业宣言”吧,“龙岗周边地区已拥有数千辆宝马用户,预计一年内宝马市场可为龙岗创造3个亿的GDP,而新店一年可以拉动售后、维修、保险等消费超过10亿元!”一年产值超10亿?!面对如此气势如虹、还将继续疯长的豪华车市,记者不禁想起电影《变相怪杰》里那句经典台词:谁来阻止我?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