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老人靠“碰瓷”挣钱给儿子花 养老院内受审

2010年11月05日 08: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半身不遂的孙万祥(左二)在房山区的一家养老院受审(供图/东城法院)

  他被称为“碰瓷老头”,8年来“碰瓷”158起、骗人钱财多达13万余元,被检方指控犯诈骗罪;然而,他也是一个爱子心切的父亲,他骗到手的钱除了吃饭、看病,便是用于为儿子找女朋友。如今的他半身不遂被取保候审于一家养老院内,满脑子惦记的依然是4个月只来看过他一趟的儿子。昨天,这个65岁的“双面”老人孙万祥坐在轮椅上,接受了法官的审判。

  一名走路颤颤巍巍的65岁老人,竟以“碰瓷”为职业,自2001年开始,在城八区各大路口疯狂“碰瓷”,骗取158位被害人的钱财13万余元。据介绍,老人在腿脚无法行走情况下,仍不“收手”,而是找来同伙李某,让李某驾驶电动三轮车将其送至十字路口“碰瓷儿”,结果又作案20多起。

  昨天,东城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因被告人孙万祥半身不遂取保候审于房山区的一家养老院,法庭临时设在了养老院,检察机关指控孙万祥犯诈骗罪。

  孙万祥是本市原宣武区人,十多年前离婚,有一子。案发前一直独居。昨天上午,老人的儿子没有到养老院。11点,东城法院三名法官及法警赶到了孙万祥所在养老院,法庭临时设在了养老院二楼的会议室。“今天开庭审您这个案子!”孙万祥的辩护律师冲着孙万祥说。孙万祥则坐在轮椅上,面无表情,对律师的发话也未作任何反应。随后,法警将老人抬到二楼会议室。

  11点10分,庭审开庭。公诉人开始宣读起诉书。“认,认罪!”在法官多次询问下,孙万祥才挤出含混不清的字眼。鉴于孙万祥认罪,法庭适用了简易程序审理。在随后的庭审过程中,主要由其辩护律师发言,孙万祥则一直面无表情,很少发言。公诉人认为,孙万祥虽身体不适,但神志清醒,量刑应在6至8年间。鉴于老人身体状况,庭审持续不到40分钟便结束。法庭没有当庭宣判。

  庭审结束后,当记者提及其儿子时,老人默默无语,双眼则噙满泪水。据了解,由于老人患重病且年事已高,判刑后也可能无法在监狱服刑。“是否收监,要看他的身体状况!”承办法官对记者说。

  作案经过

  专碰违章司机 每次都能得逞

  一位六旬老人,如何能通过“碰瓷”骗得钱财多达13万余元?昨天在庭审现场,检察机关的指控还原了事件全过程。

  ■民警蹲守抓住现行

  据办案人员介绍,今年1月,东城警方接市公安局刑侦总队通报的线索,一名65岁的本市无业男子孙万祥自2001年以来便涉嫌制造假交通事故骗取他人钱财,仅122电话记载就多达341起。东城分局刑侦支队立即展开调查,很快确定该男子因拆迁搬到了原宣武某小区暂住。

  在随后的跟踪取证中,民警发现,老人因为腿脚不便,每次出门都让一中年男子用三轮车拉,同时还带上一辆破旧的自行车,到十字路口后,老人就推着自行车围着十字路口来回走,一旦确定目标就将自行车推向汽车尾部,随即自己倒地,一般这个时候,司机听到动静都停车,老人就趁机讹钱。

  1月11日上午,在北新桥路口的西南角,老人用同样的手段讹诈一名司机550元。当老人准备拿走钱时,民警突然出现,老汉随后被带进公安局。

  ■专碰违章司机

  办案人员向记者介绍,孙万祥只在十字路口的斑马线上找机会,如果出租车违章停车下客、司机违章拐弯或者司机开车特慢时,他就下手,几乎每次都能得逞,要钱最低500元,最高时骗到过4400元。去年9月因腿脚有毛病走不动路,所以雇了邻居李某给其当“司机”,负责把他和道具自行车送到路口,每次200元。

  公诉人还介绍,孙万祥17岁时曾因盗窃被东城警方抓获,后被劳动教养三年。后一直没去找什么工作。9年前,他为轻松赚大钱,想出了“碰瓷”的招,刚开始时是真撞,还伤了好多次锁骨与腰椎,慢慢地有了经验,既能避免受伤还能讹诈到钱财。孙万祥肆无忌惮地讹钱行骗,正是利用了司机违反交通规则不敢报警的心理,另外就是利用了司机一般看到撞老人怕麻烦宁愿花钱消灾的心理。

  ■被控8年碰瓷158起

  检察机关指控:被告人孙万祥于2001年2月至2009年9月,先后在东城区、西城区、海淀区等多处路口,采用在人行横道内利用自行车故意碰撞机动车后假意摔倒的方式,骗取被害人邹某等139人的人民币124113元。

  此外,孙万祥还伙同李某,于2009年10月至2010年1月间,由李某驾驶电动三轮车将孙万祥及其自行车送至十字路口处,以相同方式骗取被害人朱某等19人的人民币10020元。事后两人予以分赃。

  公诉机关认为,孙万祥单独或伙同李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其中孙万祥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李某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二人的行为均侵犯了公民财产所有权,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第二十五条,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记者 侯毅君)

   现场探访

  “碰瓷老头”大哭:儿子把我扔这里

  65岁的孙万祥虽然半身不遂,还有脑血栓后遗症,却在城八区各大路口碰瓷158起,人称碰瓷老头。如今,碰瓷老头孙万祥已被取保候审,临时住在房山区城关养老院。昨晚,记者见到孙万祥时,他正坐在床上发呆,裤子上留着一片尿湿的痕迹。他的身边是全部家当——一件棉衣和一床棉被。

  今年4月以来,孙万祥一直住在城关养老院一间普通的平房,每月的食宿费用是1500元。他和两名80多岁的高龄老人同屋,平时并没有警方看守他,日常的吃喝拉撒都由养老院料理。

  “我儿子说春节后就接我回家。”对于养老院的生活,孙万祥并不满意,觉得养老院限制了他的自由,不让他出屋。他甚至希望自己赶紧宣判,然后去住监狱,离开养老院。而养老院的服务人员则说,孙万祥脾气古怪,神志恍惚,还总是骂人,情绪反常。

  回想过去8年的碰瓷经历,孙万祥没有回避,他表情平静地摇头表示悔意。由于血栓压迫神经,孙万祥只能艰难发音,“以后好好活着”是他费尽全身力气说出的唯一一句比较清晰的话。

  一提到4个月只来看过他一次的儿子,一直处乱不惊的孙万祥突然激动起来,嘴角抽搐,“他把我扔在这里,也不来看我。”过了一会儿,孙万祥的情绪失控,开始号啕大哭,他呜呜噜噜地说:“想给儿子打个电话,听听声音。”

  对话老人

  “碰瓷”挣的钱给儿子找女朋友

  记者:第一次碰瓷还记得吗?

  孙万祥:第一次是个晚上,一辆出租车在马路口撞了我,腰和胸都骨折了(用手摸腰的位置),司机给我200块钱。

  记者:从此开始碰瓷了?

  孙万祥点头。

  记者:你都半身不遂了,为什么还出去干这种事情?

  孙万祥:没工作,和老婆离婚后要养儿子,我还要看病,没钱。

  记者:你没低保吗?

  孙万祥:有,就四百多,太少了。

  记者:碰瓷挣钱是不是特容易?

  孙万祥:每次都能挣两三百。他们怕我讹上他们。

  记者:你儿子知道你出去是去碰瓷吗?

  孙万祥:没告诉他。

  记者:你突然有钱了,他没觉得奇怪吗?

  孙万祥(摇头):他一直都是我养着。

  记者:你碰瓷挣的钱都干什么用了?

  孙万祥:吃饭,看病,给儿子找女朋友。

  记者:想过会有被抓的一天吗?

  孙万祥摇头。

  记者:过去8年碰瓷欺骗过很多人,现在有什么感受?

  孙万祥:后悔,对不起人家。

  记者:今后有什么打算?

  孙万祥:以后好好活着。儿子说他会原谅我,给我养老。(记者 李天际)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