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广州市民代表热议公交免费:好是好太挤受不了

2010年11月07日 09:1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亚运大礼包”之免费公交政策实施一周,市民在享受“大礼包”优惠之余,也被高峰期爆满的公共交通弄得有些狼狈。如何让大家能更轻松愉快地享受亚运带来的优惠便利,成了政府最关心的热点问题。昨晚6时,市客运交通管理处召开市民座谈会,广开言路,积极听取社会各界对“免费新政”的体会和建议,十余位市民代表也畅所欲言,直抒胸臆。

  车厢被挤爆 上班受耽误

  第一个发言的市民代表陈先生表示,受公共交通“免费”因素推动,再加上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和广交会三期展览,地铁客流大幅增加。两条新线(三号线北延段和广佛线)开通,客流屡创天量。“进站要排队,安检要排队,好不容易下到站台还要排两趟车才走得了。”陈先生说,“周一上班时,我在地铁站排队等候时间太长,眼看就要迟到,只得改坐出租车,花费比平时还多。五天下来,算上排队等候进站的时间,我花在上下班路上的时间比"免费"前还要多,而且无法把握时间。今天来开会一路顺畅,心情好了很多。”

  地铁人太多 安全存隐患

  一名大学教师代表在发言时提到,地铁各站点在高峰时段人流量过大,安全隐患不小。

  “免费出行当然好,可出了问题就不得了,”家住番禺的欧阳先生反映:“三号线平时人就很多,上周一开始免费,站台和车厢都拥挤不堪,如果有人身体不适或者发生踩踏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欧阳先生说:“人流量过大,对安保也是个严峻考验,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现行政策,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尽量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政策获改进 公众更受益

  稍后发言的几位市民代表不约而同地提到,与公交车相比,免费政策给地铁带来的压力更大,最受影响的便是那些有刚性出行需求的上班族。“地铁免费,催生了"逛街族"、"旅游族",他们方便了,可苦了我们这些"上班族"啊!”有市民反映道,“免费政策的惠民力度之大、效果之好,大家有目共睹,可带来的影响也显而易见,希望交委能对目前的政策做些积极改进,使得各阶层人群都能从中获益,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同时,也有市民代表建议,将现行政策调整为发放优惠的方式,既惠及千家万户,又不至于让大家都集中在周一到周五的工作日出行。此外,还有市民呼吁大家理性出行,互相理解,互相体谅,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 (记者叶平生、郭晓昊)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