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自主汽车外形山寨 何不重金聘请设计师?

2010年11月08日 08:5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设定了预算之后,现在买车首要的因素就是车漂不漂亮了,言下之意基本上考验的是设计师的能力。因为发动机和自动波箱这些所谓的核心技术已经相当成熟,差别不大,而且也可以直接购买,但造型和设计的漂亮不漂亮是没法买来的。

  不幸的是,设计师在国内汽车界的地位还有点卑微。占主导地位的合资企业,车型直接从国外引进,本土车企的设计才刚刚起步,更不要奢谈设计师的地位,老板的一句话可以否决设计师辛辛苦苦设计几年的产品。

  笔者还记得,在业界已经相当出名的一位设计师在2008年北京车展接受采访时眉飞色舞,但当老板走入房间时,他的声音立马低了八度,可想而知其他设计师在公司中的地位了。而在国外整车企业,设计师的地位不亚于老总,因为他的薪水甚至高于公司的一把手。

  在销售挂帅的中国汽车行业,难道先于生产过程的设计不重要?并非如此。江淮、长城和吉利这些市场的后进者在今年成为生力军,也主要是它们设计出了几款漂亮的产品,而其他大部分车型都显得乏善可陈。更为生动的例子是,此前被大家所忽略的韩国现代-起亚,近年来推出的产品已经摆脱了以往低档、呆板的印象,变得生机勃勃,成为丰田、大众眼中的头号的对手。连对手都不得不承认,现代-起亚的变化在于从欧洲企业中挖来了两位著名的设计师。如果还不服气的话,曾经的豪华车老大奔驰,在宝马、奥迪的攻击下节节败退,主要原因是奔驰这两年的设计偏于保守,而宝马、奥迪则更愿意创新。

  不可否认的是,由于国内汽车业发展时间不长,汽车设计人才困乏,但在全球化的时代,这不是个问题。国内没有,可以全球招聘啊!1000万元的年薪应该能找来好的设计师吧!营销、生产高管人员都可以找老外,为何设计师不能找?1000万元也就是一场稍微大点的新闻发布会的花费,对这两年赚得盆满钵满的国内整车厂(年利润数以十亿元计)也不过是小菜一碟,一款好的产品能赚回数十个1000万元,多高的投资回报率啊! (王灿彬)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