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车市杂谈:房车何时“梦想照进现实”

2010年11月09日 14:24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辆披着霞光的房车稳稳地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父亲端庄地坐在驾驶席,母亲正在准备午餐。孩子们有的躺在床上看书,有的兴奋地观赏车窗外景色……这幅温馨的“画面”, 不知被我的朋友老马在心里描摹了多少遍。今天,中国已经跻身汽车大国,可是房车使用却远远落在后面。房车被称为“车轮上的家”,兼具“房”与“车”两大功能,是一种可移动、具有居家必备的基本设施的车种。一辆标准的房车,其居家设施有卧具、炉具、冰箱、橱柜、沙发、餐桌椅、盥洗设施、空调、电视、音响等家具和电器;又分为驾驶区域、起居区域、卧室区域、卫生区域、厨房区域等。人们驾驶房车旅行,既可随意停靠在远离都市的沙滩、湖岸、草地、山坡、森林,又能拥有城市的生活方式,包括做饭洗衣、洗个热水澡、睡柔软舒服的床、看电视、放DVD……在很多国外旅行者眼中,房车就是一个便携的“家”。只要车轱辘一动,就把“家”搬到另一处美景。

  您可能想不到,现代房车的“娘”是吉卜赛人的大篷车。当年那辆满载欢乐摇摇晃晃的车,居然激发了现代人灵感。一次世界大战末,追求享受的美国人把帐篷、床、厨房设备等“搬”上了轿车,后来又琢磨着在车上安装供电、供水系统。二战后,发达的公路系统使美国房车工业迅猛发展。到1950年,从小型的DIY式到豪华的9.1米长的拖挂式房车均走向成熟。为了鼓励房车出行,美国政府做了大量配套工作。包括增设道路设施、建设房车村等。旅游房车融合了汽车制造和运动休闲两个领域,已成为国际上最流行的娱乐性休闲方式。

  从轿车到房车,中国人可能还要等待一个时期。因为在许多同胞眼里,房车依然是“奢侈品”的同义词。随着北京等一线城市少数经营者将房车引入旅游业以来,真正消费这种“高精尖”旅游的还只是有钱人和外国游客,普通百姓仍无法接受高额的租赁费用。前些年,一辆房车大多在30万~40万元左右,所以在出租时,租赁费用也会定在1000~1200元/天,还不包括过路费和油费。不过,业内人士对此颇有信心,他们希望车市奇迹能在房车市场上重演。随着大规模汽车社会到来,今天的欧美或许就是我们的明天。然而,眼下中国的道路状况和相关设置,很难让房车一路畅通。比如房车如果没有“营地”的支撑,就没法充电、加水、排污,而建设汽车营地仍未得到主管部门的批准。还有,房车旅游的相关法律法规尚不健全,交管部门对于房车的运行没有明确的具体规定等,这些都制约了房车消费者的欲望。即使房车价格再便宜,旅行者也只能是望“车”兴叹。不过,这一切并没能让我的朋友感到气馁,每逢举办房车展览会,老马总要兴致勃勃地前往参观。他声称,中国的路越来越宽,车越造越好,自己很有希望做“第一代房车车主”——看来他信心十足。

  专家形象地把房车比喻成一只“高速蜗牛”,这只“蜗牛”目标坚定,行驶稳当,驮着温馨和亲情,驶向漫漫长路。不管怎样,没人怀疑房车市场拥有巨大潜力。目前国内掀起的自驾游热,一浪高过一浪。人们普遍向往“在路上”的感觉。正如许多美国人,年纪老了,就把大房子换成小房子,然后老两口开着房车上路。车轮滚滚,心情放飞,一个州一个州地转。哪儿风景宜人,就在哪儿安营扎寨。那种驾驭和享受的双重体会,着实让人羡慕。(林鸣)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