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中国汽车业利润外流还会持续一百年

2010年11月10日 16:48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某报一篇文章《汽车利润外流还将持续20年》,称其为中国汽车业发展的隐痛,引起一片爱国主义的感叹。国际贸易,,就会有利润流入和流出。这是个常识问题。只要中国不回到闭关锁国的年代,允许外国在中国投资,利润外流还将持续不止一百年。想必该文作者也不会反对,中国产品、中国企业走向世界,也会期盼有源源不断的利润流进中国。

  该文中引用了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王小广的妙论作为论据:“当前中国汽车市场的格局是,国际资本以40%的资本,占据50%的份额,掠取70%的利润。”文章承认,70%的数字没有科学的数据支撑。没有科学数据,只有一种狭隘民族主义情绪宣泄,是一种很可悲的治学方法。

  今天的中国,不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有严格的外商投资法、合同法,外商在汽车合资企业中以40%的投入,拿走70%的利润,合同中方能够答应吗?国资委、投资方能够答应吗?

  改革开放前红旗一年生产百把辆,严重亏损,利润为零;今年一汽大众盈利近百亿元,利润的大头是中方的。按股比,大众加奥迪,只能分40%,而且还是纸面上的。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告诉我,入世后的10年,中国汽车业投资高达一万多亿元。国家的财政拨款不到1%;,银行贷款不到10%;其它的大部分是外资的投入、企业自筹和股市上的资金。在中国,绝大多数汽车合资企业建立之时双方就承诺,10年,15年利润不分红或少分红,利润留在企业滚动发展。上海大众怎么能够从一开始3万辆,变6万辆,变10万辆,到现在的150万辆,就是这样滚进去的。

  国家行政学院是给政府官员上课的,咱们的学者张嘴,还是言之有据为好。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