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节能减排 我国财税政策将与汽车油耗挂钩

2010年11月10日 16: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标示管理规定》的出台,只是我国对汽车产业进一步节能减排调整的第一步。更加值得期待的是,未来我国的财税政策将与油耗直接挂钩,考虑通过标准以外的衡量办法,来推动汽车行业的节能减排。

  财税政策与油耗挂钩促进节能减排

  “从财税政策体系来看,我们建议今后应该是以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为基础,建立以油耗为基础的税收政策和财政补贴政策这两个体系。”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黄永和近日表示,我国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首先应该建立一项完整的或者是完善的以节能减排为基础的汽车产业节能管理体制。这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节能减排真正的管理制度,二是支持节能减排的财税政策体系。

  黄永和透露,今年1月1号开始实施的标识管理政策要求,总重3.5吨以下的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销售的时候必须在车辆显著位置粘贴汽车燃油消耗量标识。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标准所目前也在受有关部门委托,正在做重型商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的标准。如果重型商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正式出台,与燃料消耗量相关的管理体系就会成为一个完整的体系。

  黄永和表示,可以考虑以燃料消耗量限值为指标,采取相应的财税奖罚政策。在税收方面,作为税种的选择,可以考虑消费税和车购税两个方面。消费税或车购税与燃料消耗量限值直接挂钩,将对于促进企业生产节能的汽车产品,或者是鼓励消费者使用节能的汽车车型会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另外,以节能或者是油耗作为其中的一个指标,建立相应的补贴政策。

  我国已启动与标准挂钩的财税政策研究

  目前,欧盟已形成了乘用车二氧化碳排放/油耗法规体系、基于乘用车燃料消耗量的财税政策、油耗标识的三大控制乘用车二氧化碳排放的支柱政策,“限值标准+财税政策”已成为发达国家汽车行业通行且有效的做法。

  我国相关部门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并且正在研究制定相关政策。记者了解到,去年工信部与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已原则通过了《第三阶段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标准草案,并启动了与标准挂钩的财税政策研究,计划通过以财税政策为主的一系列鼓励措施,引导企业逐渐加大提升燃油经济性方面的投入。

  其具体内容是,对达到国家标准的汽车产品,纳税人执行标准的纳税税率;对优于国家标准的汽车产品,按等级调减纳税税率;对低于国家标准的汽车产品,按等级提高纳税税率。另一方面,将建立与车辆燃料经济性挂钩的惩罚性特别目的税:对不达标车辆给予惩罚性的税收,在缴纳了相应的罚款后准许生产和进口以及上牌和注册使用。

  有消息称,该财税政策的制定需多方共同协调,具体出台时间尚无确切消息,能否与第三阶段标准同步出台是目前的一大悬念。

  协调节能降耗与市场需求矛盾

  与财税挂钩的政策对汽车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去年减免1.6升排量以下车型50%购置税的政策,已经刺激了国内汽车消费的再次提升,同时促进了小排量车型在产品总量中的比重增高,而产业结构的调整正是汽车工业节能减排的关键所在。

  实际上,去年1.6L购置税优惠政策推出后,有企业为了赶上优惠政策,推出的小排量车在排放标准方面并不达标,但都大量销往了市场。同时,购置税的直接减免给国家财政带来的压力是显然的。工信部部长李毅中曾说:“购置税减半摊到每一辆车上没有多少钱,但是全国一年就要拿出120亿来,这要下很大的决心。”很显然,推行与油耗相挂钩的纳税政策,能在不增加国家财政支出的情况下,很好地解决实现节能降耗目标与市场需求间的矛盾。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担心,与油耗挂钩的财税政策体系一旦实施,对于一些自主品牌,由于技术跟不上,资金实力也不雄厚,因此可能会导致较大的压力,甚至有竞争出局的危险。

  贾新光对此表示,正是因为国家在发动机技术的自主研发方面较薄弱,而实施这一政策,有利于助推企业主动提高生产工艺,提升整车质量水平。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