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安徽高速公路通行费涨价 专家:不是解决亏损良方

2010年11月10日 19:5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安徽省高速公路通行费今天凌晨起全面上涨8%,一石激起千层浪,市民质疑涨价过高,安徽省高速部门回应涨价有依据。长期研究高速公路收费问题的安徽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范和生质疑,涨价不是解决亏损的“良方”。

  从今天凌晨开始,安徽省全面上调高速公路通行费,上涨幅度约为8%。据记者了解,这次调整范围主要包括:高速公路收费基本费率标准;超限车辆认定和通行费加收标准;核定特大型桥梁、隧道收费标准等。

  今天上午,记者发现合肥市的各个高速路口,已经开始执行新的标准。在合肥市金寨路高速路口,每个通过的驾驶员都能够收到一张红色的宣传单,上面明确标识了各种不同车型收费标准的调整幅度。高速公路方面都希望能够得到广大车主的理解,然而在我们的采访中,听到更多的却是不理解的声音:

  像跑货、跑车的,他们要涨价,我们也没有办法。没法接受,但是没法接受现在他就是收费了,又不是一个人说了能算,是不是。

  私家车主普遍表示对涨价只能无奈接受,而客运、货运的师傅则有着更多的担心:

  对不跑长途的无所谓,对跑长途的不就影响我们的利益了吗。他一搞这个货运的运价肯定上涨。不涨,我们也没有办法跑。像桑拿浴,他澡票就要提高,煤价运费高了,澡票就要提高。

  不管是客运的车票还是物流的价格,记者在采访中明显感到,由于高速涨价带来的连锁效应正在显现,价格的上涨最终还是要带给消费者。至于为什么要涨价,安徽省交通厅给出的原因有两点,安徽省交通运输厅财务处处长徐敬启:

  一是我们省的高速公路标准是九十年代指定的,和周边省市比,我们都低于周边省市。江苏山东河南湖北,为了保持和周边省市适当的平行;可能大家都认为,那合宁路、合安路效益不是很好么,但是这些好的效益,公司是打捆算账的,捆在一起以后,公司都还是巨额亏损的。

  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向周边省份看齐,高速公路严重亏损,这是安徽高速涨价的两大原因。但是,在采访当中,不少人对高速公路严重亏损持怀疑态度,安徽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范和生:

  应该有一个告知,我们相关的交通管理部门,应该给公众一个告知。因为你是用纳税人的钱建起来的。

  司机师傅:驾乘人员心目中来说,高速公路尤其是省会合肥,不停地在收费。合铜黄车少,你可以一段一段的收费,你不能讲那个亏钱,算在其他好路段上。我觉得相关部门应该对消费者有个交代,完全可以公示的,是多少钱就应该收多少钱。

  范和生教授认为,每年高速公路收了多少钱,有多少钱用来还贷款和日常管理,这些问题,公众应该知情:

  贷了多少款,现在需要收多少费,多少年可以收完,应该让老百姓有个知道。我看我们有些高速公路基本上是在漫无边际的收下去,基本上没有什么时间线的。

  涨价幅度8%,能真正解决亏损问题吗?安徽省交通运输厅财务处处长徐敬启:

  肯定不能解决他的亏损,但是这是一项政策,这项政策起码缓解了他还本付息的压力。

  涨价8%,盈利增加8%,这是高速公路方面的乐观估计,但是不少司机师傅却不这么认为:

  一涨价我肯定要从底下跑。我肯定要增加一些运输费用,我不能跑了还亏本。

  安徽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范和生:

  可能引起相反的效果,提高收费以后,人家不走高速公路了,走普通公路了。高速公路可能更加亏。

  在范教授看来,用涨价的方式来弥补亏损的这步棋,其实并不高明,也不符合政府修建高速公路的方便公众的初衷:

  高速公路经费是逐渐消减,最后到不收费的方向发展的,因此很多费用都应该是政府支出。(安徽台记者张建亚)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