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保险公司拟统一上调转保费率 遭到多数车主指责

2010年11月11日 16:5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林小姐最近收到一条车行发来的紧急通知:各大保险公司本月起转保费率将由7折上调到8.1折,建议提前续保。对于今年已经出了几次险的她来说,这一信息让她又开始犹豫起来。因为,她的车子保险就快到期,她知道,明年如果继续找现在的那家保险公司续保,由于在本年度多次出险,难免使明年保费有所上调。因此,她已经在考虑明年转到另外一家保险公司,但这条短信让她不敢轻言转保了。事实上,为了防止骗保,早在去年底部分保险公司已经尝试实施新规,对转保的车主实行提高费率作为“惩罚”。这一来,虽然能够有效遏制住各类骗保行为,但对于那些并不正常出险次数较多的车主来说,自然纷纷抱怨面临“不平等条约”。

  骗保上升迫使保险公司下狠招

  曾经在多家保险公司任职的陈先生向记者透露,自从去年底,以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平洋财险为首的三大保险公司已经在陆续实施减少续保折扣、在控制车险折扣等方面推出一系列变革新举措。在陈先生看来,骗保案例近年不断呈上升趋势,是迫使保险公司狠下杀手的一大原因。

  据了解,广东保监局曾经对东莞、珠海、江门三市83家地市级保险机构的保险欺诈情况进行了调查分析。有40%的保险机构认为自2000年以来保险欺诈现象逐年上升,并且有越来越严重的发展态势;从险种来看,40%的产险公司认为车损险欺诈较为严重;从欺诈行为人来看,83%的产险公司选择汽车修理厂,76%保险机构认为欺诈现象造成非法赔偿社会环境的形成。

  列入“黑名单”已犯众怒

  早在今年初,“一年出险次数达到三次就被列入黑名单”的规定,已经让车主们怨声载道。黎先生刚为太太购买一辆卡罗拉,他向记者介绍,在买完车险后,保险代理人员才告诉他,如果在保险周期内出险三次,将会被保险公司列入“黑名单”,第二年续保时会得到“商业险8.5折”的待遇甚至干脆“无法续保”,这是车险公司针对高风险客户所出台的新措施。“在以往,车主一年出险6次以上才会被列入黑名单,并且续保时折扣降低。”广汽丰田4S店理赔经理余先生介绍,年初实施的新规定,比起以往的续保方式已经出现较大限制。

  按照中国保监会相关规定,保险公司在车险续保时给予客户的最低折扣不得低于7折,根据客户出险率等情况,折扣率需要相应提高甚至取消。在以往具体实际操作中,部分出险次数超过3次或者是一次出险金额过大的车主,会选择更换保险公司来达到享受保费7折目的,保险公司对此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从6月份开始,保险公司加强信息共享,在续保时会根据续保客户过往出险记录来决定其折扣。

  某保险公司从业人员向记者解释,三大保险公司在续保方面采取的新规定中,家庭车商业险的出险率较高,今年第一季度我们公司家庭车商业险满期赔付率78.8%,赔付率如果高过60%,加上其他经营成本,这个险种就会出现亏损。所以上半年各个公司都在想办法降低这块业务的赔付率。现在大家主要采取数据库分析办法,按照以往的出险情况对客户进行分类,对于高风险客户各个公司的做法是降低折扣或者拒绝续保。

  虽然关于续保新规定在业内已实施半年有多,但一直以来并没有形成统一的做法。有业内人士表示,具体细则仍在完善之中。三大保险公司之中,人保对于高风险客户拒保态度最为坚决,从其他公司转过来客户,只要上一保险周期出险次数达三次,就会被拒保,平安财险与太平洋财险则更倾向于“减少折扣”的销售方式。

  转保费率上调被指“矫枉过正”

  以往,各大保险公司为抢夺市场份额,对出险次数少于6次或者转保的车主开方便之门,给予他们商业险7折优惠。最近这个规定已有所修改。三大保险公司均规定,车主在上一保险周期出险三次以上就会被降低折扣,部分理赔金额大、出现次数多客户必须全价购买车险。转保客户不论任何原因,都不能享受到最低折扣。就此事记者采访了身边的一些车主,他们之中,很多新车主表示特别不满。前两个月刚买了车的黄小姐认为保险公司应该照顾到新手车主越来越多的情况,对于新手们来说,平时上路擦擦碰碰在所难免,大多数的新手在刚买车阶段大都会出些小差错,若只给三次“犯错误”的机会显得不太公平。

  不少车主对这个规定颇有意见,认为保险公司此举过于一刀切。车主杨先生就抱怨,但上个保险周期没出过一次事故,由于觉得原来的保险公司理赔人员到场速度太慢,而且处理程序过于复杂,使自己感到很费时间,才选择更适合自己的车险公司,但却要面临转保提高费率,这显然有矫枉过正的嫌疑。(梁罗喆 林辉莹)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