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车市库存再亮警戒灯 汽车市场竞争加剧

2010年11月12日 09:01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了2010年第三季度库存指数报告,副秘书长陈递红表示,经销商货源库存比例在0.8至1.2之间属于正常的合理范围,如果高于1.2,则表明经销商不仅需要自掏腰包垫付车款,而且承受着巨大的销售压力;如果库存比例低于0.8,则说明货源高度紧张。来自全国20余个品牌487家4S店的月库存指数报告中显示,其中65%的主流汽车厂商的库存在1.2以内,但另35%的主流汽车厂商已超库存警戒线,像北京奔驰甚至超过了2.0。

  车市库存亮警戒灯

  库存预警的根本原因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由于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国内车市的热销,使得经销商们手中的库存大量减少,鉴于当时的良好局势,后几个月经销商做了一定的预存准备工作,在面对库销比率逐步攀高的情况下,汽车生产企业的大量投产并未采取任何有效的管控手段,而是将其转嫁给了经销商,这是导致车市库存增加的一个原因;另一原因是市场销售下滑,汽车产品价格较高又不像黄金、股票、房产等一些投资项目能让其升值为购买者带来利润,只会随着使用年限增加不断贬值,这也让消费者们谨慎地持币待购。

  这两年,用车成本不断上升是很多车主的切身感受。从油价、配件、停车、洗车甚至工时费,凡与车沾边的消费,无一例外地都在涨价,造成车主用车成本的大幅飙升,很多有车族因此减少了用车,而一些想买车的人则变得迟疑起来。

  汽车市场竞争加剧

  随着越来越多的自主、合资品牌进入市场,经销商网络的逐步扩大,消费者对于汽车产品的外观、性能、耗油量、价格等综合实力的“挑剔”也使汽车市场的竞争加剧。

  汽车经销商向汽车生产企业购进一批车辆,不可能全额付款,就会向银行预先支付总货款的百分之二十费用以及相关手续费,由银行代替经销商向生产企业付全款,此后经销商再通过每月的汽车销量回笼的资金在规定期限内还给银行,如在预订期限内能还上其余款项就能免息,也能保持或提高信用额度。在供过于求的情况下,库存逐步增大,经销商资金回笼困难,只能通过跟银行协商或者降价促销的方案来解决经济困难。车市价格一旦降低就很难回升,汽车厂商就会绞尽脑汁,对旧款车型的外观或内部设置稍稍加以改进,然后又以新产品重新进入市场来提升整体价格水平,如此循环,也是增大了投产的因素。

  -点评:

  我国“十二五”规划是促进消费,从汽车制造大国转向为汽车工业强国,促进汽车产业与关联产业、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汽车市场还是有较大的发展潜力的,任何产品、行业的生存与发展都是以“人”为中心,我国是人口大国,现在购车的多数是家庭用车,并且需求量仍持续,只是出手更为谨慎,所以应该更加重视消费者的各种意见以满足其需求,加强汽车的质量与实用性,调控汽车的生产量,构建供求相等的中庸之道才是此前最好的发展状态。乙萱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