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中国企业在国际竞争中将面临更多考验

2010年11月12日 09:28 来源:汽车工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半个月前,第一批由中国制造的上海通用新赛欧轿车,从山东烟台港装船起运开始批量向智利出口,实现了中国本土研发的国际品牌汽车的首次出口征程。

  一个月前,上汽集团制造的第一批荣威550轿车运抵以色列南部港口爱拉特市,这是中国第一次向以色列出口轿车,中国轿车由此正式进入以色列市场。

  与此同时,上汽集团的另一款“新基准轿车”MG6Saloon三厢版,也将于明年登陆英国市场。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今年1~9月,以奇瑞、长安、长城、东风、北汽等为代表的中国整车制造企业的出口已呈快速复苏状态。以出口量排在第一位的奇瑞汽车为例,今年1~9月其海外市场销量已达6.7万辆。尤其是自5月份以来,奇瑞汽车各月份的出口同比增长均超过50%,个别月份同比增长甚至高达200%以上。

  与此相关,由中国贸促会组织的包括一汽、东风、北汽福田、陕汽等在内的中国15家自主品牌车企汽车国际巡展活动将远赴印尼、南非,巡展车队足迹将遍及越南、柬埔寨、叙利亚、俄罗斯、阿尔及利亚、智利、秘鲁等国家和地区。

  由此看来,中国汽车工业似乎已经真的开始从最大走向最强。

  但我们只要从另一个侧面观察马上就能发现,在人民币缓慢升值的过程中,一些汽车相关企业,尤其是许多零部件企业早已扛不住了,有些企业目前已经到了“赔本赚吆喝”的阶段。

  以业界很有名气的一家动力总成企业为例,其产品出口在2006年、2007年时达到峰值的5000多万美元。由于几年来人民币持续升值,企业的出口已经滑落到去年的1000多万美元。尽管有企业调整出口产品结构和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但这家企业的老总告诉记者:人民币升值导致利润大幅下降是出口萎缩的最主要原因。

  与出口相对应,由于国际天然橡胶价格出现持续上涨,已使得我们这个第一汽车生产国的轮胎企业亏损面超过了20%。

  就轮胎生产的主要原材料天然橡胶而言,其所占成本为50%左右。目前,国内天然橡胶对外依存度已高达70%。受困于原材料的持续涨价,国内多家大型轮胎企业已发出紧急呼吁,希望政府及相关机构能出面干预并采取必要措施,及时遏制国际天然橡胶价格的“恶”涨,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据了解,尽管今年以来国内多家大型轮胎企业已数次上调了轮胎价格,但几家主要轮胎企业如黔轮胎、双星、风神、佳通等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均出现下滑,尤其是第三季度的形势更为严峻。其中,佳通轮胎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81%,黔轮胎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减少超过63%。

  已经有消息传出,一些轮胎企业在今年剩余的两个月内还将面临再次提价的窘境。如此持续,将使本身主要靠价格取胜的国内轮胎行业更加没有优势可言。

  记者注意到,在整个国内轮胎行业匍匐前行的困境中,一方面外资轮胎企业加紧了布局中国市场的步伐,如日本东洋轮胎在江苏张家港建立新工厂,米其林面向中国、巴西、印度等目标市场增资扩张,普利司通加快布局中国翻新胎市场等;另一方面,在全行业有可能大面积亏损的情况下,双星新建年产100万套全钢子午胎项目、黄海年产500万套半钢胎技术改造项目、投资总额达12亿元的安徽大瑞年产150万条全钢载重子午胎项目等多达数十个国内轮胎项目还在上马。据估算,两年内国内将新增全钢胎产能4000万套,新增半钢胎产能1.3亿套,未来几年轮胎企业所面临的形势可能将更加严峻。

  国内市场激烈竞争的同时,传入我们耳畔的还有不好的消息:印度对中国子午线轮胎发起新出口商反倾销复审调查,欧盟委员会发布对原产于中国的铝合金轮毂实施反倾销措施,把对涉案产品原拟征收20.6%临时反倾销税上调至22.3%。欧盟表示,上调关税是捍卫欧洲汽车车轮制造商利益的权宜之计,此举将有助于德国、法国、意大利等欧洲制造商可以更好地与那些成本低廉的国家竞争。

  其实,尽管上调了关税,但代表多家车轮制造商利益的欧洲车轮制造商协会仍然指出:“对中国汽车车轮征收的反倾销税不够高,难以抵御来自中国同行的竞争。”可见,中国汽车相关企业在做大做强、与国际企业竞争的过程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将面临更多、更复杂的考验。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