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记者观察:五菱股权变更“皇上不急太监急”

2010年11月12日 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就在上汽通用五菱乘用车自主品牌宝骏下线前夕,“五菱股权受让”问题再次成为新闻媒体上的热点。可靠消息称,股权受让方案是,五菱将自己名下10%的股权有偿转让给通用汽车,新的股权结构为:上汽、通用、五菱分别持股50.1%、44%和5.9%。还好,不幸中之大幸,总算给五菱还留下了一点股权,没有彻底被“OUT”。

  据称,五菱“股权换轿车”是出自自治区高层的决策,并得到大股东上汽集团的力挺,如今是“木已成舟”,板上钉钉了,只待宝骏下线时宣布。通用汽车终于“心想事成”,如今已是“胜利在望”了;上汽集团为股权受让立下汗马功劳,解决了合作伙伴棘手难题,通用自然心怀感激,上汽收获的是深厚的跨国友谊。当然,最大的赢家还是广西自治区政府,他们不仅得到了3亿多元的现金收益,还能赢得“开明”、“开放”的美名,可谓一箭双雕。向隅而泣的可能只是一些“不识时务”的五菱人,用不了多久,媒体的报道就会冷下来,到那时有谁会还会在乎他们呢?

  在这场为期3年的“股权之争”中,利益各方不是断然否认,就是“缄默不语”,特别是利益受损的小股东五菱,直到不久前还煞有介事地发表声明,声称“到目前为止,五菱集团没有就股权和五菱品牌转让问题与其他股东进行过任何磋商,也尚未接到公司主管部门要求五菱集团转让股权和五菱品牌的任何决定”,“现在的股权结构是符合各方股东利益及合资企业经营需要的,没有出让股权的计划”,并指责媒体报道,“事实不清,数据不准,误导了读者及社会公众,给五菱集团的企业形象和五菱品牌形象带来了不良影响”。事情到了今天这个地步,这一纸声明就显得十分滑稽可笑了。不过更为滑稽的是,在这场博弈中,真正的当事人都不温不火,而着急上火的倒是一帮“八竿子打不着”的新闻媒体,这也应了中国一句古话:“皇上不急太监急”。

  其实,这场力量对比悬殊的博弈,一开始胜负就已算定。失去了大股东上汽集团的支持,五菱在董事会里是绝对少数,基本上没有话语权。甚至连挂在他们名下的股权,他们也没有决定权,真正能做主的是当地政府,政府才是国有资产的真正所有者。当政府决定要出让股权,五菱这个名义股东不顺从也不行,他们甚至连公开表达不同意见的胆量也没有,就是找媒体也是偷偷摸摸,隐藏了真实身份。这就是国有企业。

  对这场交易,本人开始时是持强烈反对态度的,尽管纯属“咸吃萝卜淡操心”,多管闲事。我想维护的不过是上汽通用五菱的合资模式:中方绝对控股,以中方为主的管理构架,使用中国的自主品牌,即中方主导的合资公司模式。在当前中国汽车业,上汽通用五菱这种合资模式可谓绝无仅有。不希望通过股权受让,让上汽通用五菱也沦为一个50对50的合资公司,使中国失掉唯一的合资自主阵地,所以明确提出,要“保卫五菱股权”。

  从现在的受让结果看,问题并没有原来想象的那么严重,尽管五菱持有的股份大大缩水,但是,第一,中方持有的总股份仍有56%之多,还是绝对控股,中方大股东地位没有改变;第二,管理构架不变,保持原来上汽通用五菱的运营模式,仍然是中方主导的合资企业;第三,生产的产品仍旧是自主品牌,没有混同于其他合资企业,做跨国公司的装配厂。用该公司总经理沈阳的话说就是:“公司的DNA没有变”。简单地说就是“只有量变,没有质变”。

  说句公平话,上汽通用五菱之所以能有今天,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合资。虽然基本还是原班人马,照旧生产五菱品牌微车,但是通过合资,不仅企业的素质提高了,本事变大了,形象改变了,企业的资产也大大增值了。如果还是“老五菱”,现在也许连“20万辆大关”还没冲上去,只要看看今天哈飞与昌河的状态,就不难想象了。

  不过,对广西自治区用股权换轿车项目的想法,我们还是难以理解。当今,想到中国投资生产轿车的跨国公司俯仰皆拾,通用是其中之一,用不着特别的巴结,关键在于中国政策是否允许,政府是否批准。作为上汽集团成员,上汽通用五菱已经具有轿车生产资质,无论股权出让与否,都可以做轿车。至于投资资金来源,也可以有多种渠道,不必非拿股权抵让。而且既然是做自主品牌,自主开发产品,更用不着交出股权来。再说,作为股东之一,通用理应提供造车技术,否则,与它合资干甚?对这桩不公开的交易,局外人看不懂的地方实在太多了,明白的只有当事人。(作者 程远)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