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景气指数显示汽车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2010年11月12日 10:04 来源:汽车工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20日,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联合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共同发布了2010年第三季度“中国汽车行业景气指数”。指数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我国汽车行业继续保持较平稳的增长态势,汽车行业运行的主要指标均有较好表现:行业景气指数继续处于高位运行区间;产销增速趋于合理;汽车行业利润等经济指标增速放缓;新车销售价格有所下降。同时,汽车企业产成品资金占用增速上升,库存压力加大。

  该项调查还显示,汽车行业企业家与经销商对第三季度汽车市场运行状况基本满意,信心指数止跌回升,且普遍对第四季度汽车市场前景充满信心。

  第三季度汽车行业运行情况较好

  2010年第三季度,汽车行业景气指数为104.8(2001年为100),与上季度相比下降0.9点,景气指数继上季度的小幅回落后继续下行,但仍处于高位运行区间。构成汽车行业景气指数的6个指标中,固定资产投资和从业人员数两项指标有所上升,汽车行业利润总额、汽车销量、汽车行业税金总额和汽车及零件出口等四项指标增速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第三季度反映汽车行业运行冷热程度的汽车行业预警指数为126.7,与上季度相比下降6.6点,但仍呈“偏热”状态,构成汽车行业预警指数指标体系的10个指标一升二降,其中的汽车行业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上升,汽车行业利润总额和税金总额下降。

  第三季度,汽车产量、汽车及汽车底盘进口额、汽车行业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汽车行业从业人员数和汽车行业产品销售收入等五项指标,继续处于“红灯区”;汽车行业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由上季度的“黄灯”变为“红灯”;汽车行业利润总额和汽车行业税金总额两项指标仍为“黄灯”;汽车行业产成品资金占用指标位于“绿灯区”;汽车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和汽车行业应收账款净额两项指标位于“蓝灯区”。

  汽车行业企业家和经销商经理人满意第三季度汽车市场表现

  2010年第三季度汽车行业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21.1,与上季度相比上升了7.6点;汽车行业经销商经理人指数快速回升至115.8,与上季度相比增加了24.1点,反映出汽车行业企业家及经销商经理人对市场信心的增强。

  面对年底传统销售旺季,同时受到购置税优惠政策即将到期带来的突击消费,汽车行业企业家和经销商经理人对汽车市场总体运行状况都十分看好。从第三季度汽车行业企业家信心指数与经销商经理人指数对比来看,虽然两项指数都有不同程度的上升,但后者的上升速度远远高于前者。由于经销商处在市场一线,对市场敏感度较高,第三季度市场的好转以及第四季度销售旺季的到来,促使经销商对市场乐观程度增加,信心快速恢复。

  汽车行业企业家对2010年第三季度的汽车市场普遍较为满意,认为第三季度市场总体需求好于二季度的比例超过了8成,为81.8%。在对第四季度走势的判断中,被访的所有汽车行业企业家都认为第四季度汽车市场需求与三季度相比将会更加乐观,其中有9.1%的企业家对汽车市场需求持“很乐观”的态度,另有90.9%认为“比较乐观”。

  调查显示,66.7%的汽车行业企业家表示,主营业务收入在第三季度有所增加,其中11.1%表示收入“大幅增加”。所有被访的汽车行业企业家均表示,第四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将会在不同程度上有所增加,其中有33.3%认为会“大幅增加”,其余66.7%认为收入将“略有增加”。

  从汽车行业经销商经理人对经销店客流情况的描述来看,认为客流量有所增加的比例为52.7%,其中有7.7%的经销商表示客流量“大幅增加”;另有近1/4的经销商表示客流情况比较稳定。从经销商对第四季度客流量的预测来看,认为将继续增加的比例超过了7成,达到了73.6%;另有21.2%的经销商认为客流量将与第三季度“持平”;认为客流量将有所减少的比例仅为5.3%。

  近6成的经销商表示,第三季度汽车销量有所增加,其中有9.6%表示“大幅增加”,49.2%表示“略有增加”。从经销商对2010年第四季度销量的判断来看,有81.8%的经销商认为第四季度的销量将继续呈现增长态势,其中有15.7%的经销商认为会“大幅增加”。大部分经销商认为,年底购置税优惠政策即将到期,第四季度将出现购车高潮,汽车市场将会进一步延续第三季度稳步增长的态势。

  政策因素将促进第四季度汽车市场走高

  调查显示,受去年第三季度市场基数较高的影响,今年第三季度市场景气程度略显不足,汽车行业利润总额、汽车销量、汽车行业税金总额和汽车及零件出口等四项指标与上季度相比增速均有不同程度下降。虽然目前政策对汽车市场的带动效应已有所减弱,但今年年底,由于购置税减征、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利好政策有可能退出,这将刺激消费者在年内突击购车,预计第四季度汽车市场将延续第三季度平稳增长的态势。

  在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方面,被访企业家均表示第四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将会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其中有33.3%认为会“大幅增加”,其余66.7%认为收入将“略有增加”。经销商经理人普遍认为,无论是客流量还是销售量,预期第四季度都将好于第三季度。其中,有超过7成的经理人认为客流量将比第三季度有所增加;81.8%的经销商认为,销售量将继续呈现增长态势。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