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高效强劲环保 乘用车柴油机技术浅析

2010年11月12日 10:41 来源:车168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现在说起清洁能源,很多人都将目光放到了混合动力、电动车等新能源车型上面,但是有一类动力目前的技术水准也完全达到了清洁能源的要求,这就是当代的乘用车柴油机(下面提到的柴油机均为乘用车柴油机),它们早已不再是轰轰作响的“墨鱼”形象,下面就来看看现在的柴油机到底都有哪些新亮点吧。

  乘用车柴油机的技术特点

  与一般的汽油机相比,柴油机由于本身结构和工作原理的关系,会有一些相对独到的技术特点,这些特点有的成为了它们的卖点,但是有的也限制了柴油机的应用范围。

  低速大扭矩和高速大功率

  目前的柴油机多采用涡轮增压技术,因此其扭矩输出特性也和汽油的增压车型类似,在较低转速就能输出最大扭矩,且保持一个宽泛的扭矩峰值输出曲线平台。不过目前的新技术柴油机在功率上面也有了大的提升,在高速动力上表现也不差。

  

车型 哈弗H5 陆风X8 索兰托
柴油机型号 4D20 VM R425 E-VGT
最大扭矩输出区间 1800-2800 2000 1800-2500
升功率 55 42 65.9

  索兰托的2.2柴油机升功率达到了65.9千瓦,超过了大多数汽油机的水准

  良好的燃油经济性

  由于更高的燃烧效率,柴油机的燃油经济性也是非常突出的,这在同一车型上体现的尤为突出。如我们实测过的哈弗H5欧风版汽油车型与H5至尊版柴油车型,后者的整备质量高了约50公斤,但是综合油耗却低了不少。这对于现在油价不断攀升的用车形势来说,应该说也是用户看重的。

哈弗柴油和汽油车型的油耗差距不小

  噪音、振动更低

  由于采用了更为精密的加工技术和抑制振动的技术(如平衡轴),而且燃烧状况也更为稳定,现在的柴油机在噪音方面已经大为改善,与同级别的汽油机已经没有明显区别。同样以我们实测的哈弗汽油2.4(4G69发动机)和柴油(2.5TCI)车型的噪音数据为例,我们实测的哈弗H5欧风版汽油车型在80和120公里时速下的噪音分别为66分贝和72.3分贝,而柴油车型的对应实际测量值分别为66.2和70.2分贝,后一数值甚至低于汽油车型。而怠速下,柴油车型的噪音为51.4分贝,汽油车型则为44.6分贝,好于柴油车型。综合来看,目前的主流柴油机在噪音上已经和汽油机相当了。

哈弗H5柴油车型的实测噪音

  当然,与更先进的汽油机相比,柴油机在安静性上面还是略逊一筹,这在国内市场上投放的中高级车型中柴油车型寥寥无几就可见一斑,诸如奥迪2.7TDI这样的也只能算是少数派了。另外,由于柴油机采用压燃,电路更简单,没有点火系,其故障率也更低一些。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