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宁夏18亿汽车项目投产一月便停工 千亩土地闲置 (2)

2010年11月14日 12:08 来源:央视《焦点访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解说:

  如今新大地的厂区早已荒废,和管委会仅百米之隔的新大地公司办事处也人去楼空。据了解,新大地的工作人员早已撤出了开发区,偌大的一个汽车项目仓促上马,又迅速停工,一辆汽车也没生产出来,就荒废在开发区里。那当年这个项目为什么上马,又是如何通过论证审批的?

  高宁强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招商局局长:

  我们也知道汽车产业的重要性,一旦要是有这么一个企业,那么在我们这儿建厂,汽车产业它带来相关,将近50个相关产业的发展。那么有了它一个龙头,围绕它周边配套建起来,那将来是很不得了的产业,我们预计如果有一个汽车整车厂进来的话,那么我们可以说我们开发区几年都不用干了。

  解说:

  据银川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招商局局长高宁强介绍,2007年当他们上马这个项目的时候,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整车生产资质必须由国家发改委来核准。2008年以后,改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核准,而这个项目至今没有取得相关资质。

  崔昆:

  建设过程中,我们就开始申报国家的汽车生产资质,那么我们的相关部门,包括开发区都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很遗憾,汽车生产资质的申报渠道越来越窄,基本上新建新的生产企业停止了。

  解说:

  虽然没有国家的批文,但是开发区还是决定先把汽车厂建起来,一期工程的336.2亩建设用地已经开工建设,二期、三期预留的600多亩土地也被圈了起来,总占地近前亩。开发区不仅为这个项目批了土地,还大方的开出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

  高宁强:

  如果说新大地这个企业如果要进驻的话,将来应该算是我们龙头企业。自治区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还用了西部大开发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还有银川市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

  解说:

  企业没有资质可以未批先建,企业资金困难可以享受种种优惠,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了招商引资可谓不惜代价,然而新大地公司又是如何回馈开发区的这一片苦心呢?拿到土地证不久,新大地公司就把土地抵押出去,换了贷款。

  记者:

  什么时候新大地取得这个土地证呢?

  邱志军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规划和土地局局长:

  2008年的6月份。

  记者:

  什么时候新大地把这个土地证拿去广东抵押了呢?

  邱志军:

  这是2008年的12月份,因为广东顺德银行要办理成都新大地的授信抵押。当时提出要宁夏新大地的土地证做抵押,然后是2008年的12月份办理的。

  解说:

  土地发出去容易,收回来可就难了。从2008年停工到现在,这300多亩土地已经闲置了两年多,造成的损失且不说,现在要收回,开发区还得付出代价。

  记者:

  你们要把这块土地再拿回来,政府要花6000多万元再把这个土地买回来,对吗?

  邱志军:

  是,按理应该是这样做的。

  记者:

  你们现在已经做好购买的准备了吗?

  邱志军:

  我们现在正在洽谈,和宁夏新大地正在协调。

  解说:

  即使再花上一大笔冤枉钱,土地证拿不拿得回来还是未知数,这块土地目前就只能继续这样荒废下去。盲目招商引资,违反国家产业政策,未批先建,这个短命的汽车项目不仅给开发区造成巨大损失,还留下了一个烂摊子,现在在新大地工厂门口还不时有人来讨要建厂时的工钱。

  赵金斗 讨薪工人:

  给的生活费还没给够,都是我们自己贴着干的。

  讨薪工人1:

  欠我工资,干的活的(工资)一个人就3000块钱。

  讨薪工人2:

  心里难受得很,现在想把它拆了。

  解说:

  面对眼前的状况,回顾这个项目招商引资的过程,银川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的这位副主任依然觉得他们并不是一无所获。

  崔昆:

  这个项目你说终止了,从效果上看,应该说失败了,没有成功不能说失败。那么我们在做这个,从操作这个项目过程中,我们对国家的产业政策,对我们国家的市场,汽车生产的格局,对我们周边的市场,都做了深入的了解,应该说对我们下一步的产业发展有了很大的帮助。

  演播室主持人 侯丰:

  近千亩土地闲置荒废,政府的优惠和补贴打了水漂,一个烂摊子无人收场,银川经济开发区熟悉市场,搞清政策的代价实在是太大了,没有任何产业基础,缺乏事先周详的论证,也不符合国家相应的产业政策。在这样的情况下,未批先建,一个庞大的汽车项目仓促上马,辉煌一时的汽车梦最终变成了一场恶梦,招商引资却招来了麻烦,引来了债,今天究竟谁又该为这个教训买单呢?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