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北京汽车测尾气仅需0.7秒

2010年11月15日 08:49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05年,258万辆;5年后的今天,460万辆。5年时间,本市机动车增长200万辆,但机动车污染排放总量增长的势头却得到有效遏制。检测汽车尾气是环保工作之一,从5年前的手工检测,到现在的仪器检测,北京市机动车尾气排放管理中心副主任王树权看着车主们从不理解到支持,也亲身感受着北京的环境质量正在一天天改善,他说:“这5年是环境改善最大的5年,政府投入大,市民参与度高,我们的工作也越做越顺。”

  尾气检测“家伙”变了

  “咱把家伙搬下来,就占这条车道吧,注意留宽点儿,让大公共过得去。”王树权说的“家伙”学名叫激光遥感检测仪,专门用来检测汽车尾气。在王树权的招呼下,朝阳区环保局的工作人员将检测仪器一一搬下来,支好、调好,只要汽车从它面前一过,不用停车,尾气检测自动完成。

  看着这些仪器,王树权感慨良多:“2006年那会儿,我们都是手工检测,费时费力不说,有些司机还不配合。”原来,他们得先把车拦下来才能检测。

  2008年,本市各区县都建立了机动车排放管理站,并配备了22辆激光遥感检测车,每天它们都上路检测,尾气检测的效率大大提高。王树权说:“2006年,我们一天极限值是检测200来辆,检测一辆需要时间大约是3至5分钟,但现在查一辆车,仅用0.7秒,一天下来平均能查2000来辆。”

  尾气检测“战友”多了

  王树权介绍说,“2006年,机动车尾气排放管理中心的员工不过30人,区县从事此工作的员工也不过百人,可是现在,中心员工有88人,区县员工700余人。5年间,本市从事机动车尾气检测的员工增加了5倍之多。”

  “十一五”这5年,让王树权感受最深的不仅是身边的“战友”多了,而且是政府在环保领域的投入和民众对环境保护的意识逐年提高,“特别是借着北京奥运会的东风,环境治理的效果在‘十一五’期间得到充分体现。”

  污染物排放量少了

  在记者采访的近一个小时里,王树权和同事们没有发现一辆尾气不达标的车辆。看到这样的结果,王树权说:“一天查出来的不合格车辆也就不到10辆吧,包括黄标车和尾气检测不合格车辆,以前不合格的数比现在多多了。”更让王树权欣慰的是,5年间,车主们对尾气检测的重视程度日益加强,“不仅配合,有些黄标车车主还主动咨询淘汰的补贴政策。”

  2009年到2010年,超过15万辆黄标车被淘汰,据此测算,平均每天减少机动车排放污染物313.5吨。而王树权并不满足,他说:“不合格尾气是一个相对的概念,现在合格的,也许过几年又不合格了,所以我们的检测工作不会停止,环保工作带给市民的注定是更多的蓝天。”(吴亭)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