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宁夏新大地汽车项目被终止

2010年11月15日 11:50 来源:宁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宁夏新大地公司汽车项目未能投产一事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更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昨天,记者从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管委会了解到,开发区管委会已采取四项措施,全面终止了宁夏新大地汽车项目,新大地公司将土地使用权证交回开发区管委会。

  四项措施确保国有资产不受损失

  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陈伟介绍,这四项措施一是终止宁夏新大地汽车生产项目。鉴于国家汽车产业政策的调整,2009年,开发区管委会与成都新大地公司多次协商,在宁夏新大地公司未获得生产资质的情况下,曾通过成都新大地公司与牡丹汽车公司和韩国双龙汽车公司联系,设想利用宁夏新大地公司已建成的厂房及设备,分别与牡丹客车和韩国双龙汽车公司合作,解决生产问题。但是,由于生产资质及对方提出的合作条件较高等原因,最终未能达成合作协议。2009年12月,开发区管委会已与成都新大地公司协商同意终止宁夏新大地汽车项目。

  二是接管宁夏新大地公司资产。为了彻底解决宁夏新大地公司厂房闲置问题,开发区管委会于2010年4月正式向成都新大地公司提出收回土地和开发区管委会给予的相应优惠政策,并于7月成立了宁夏新大地汽车项目资产处置工作组。成都新大地公司也给予了积极配合,各项工作正在加紧推进。9月30日,经新大地公司同意,开发区管委会委托物业公司正式接管了宁夏新大地公司厂区物业管理,并对厂区资产进行监管。

  三是已达成相关协议。日前,开发区管委会已经与成都新大地公司达成协议,开发区管委会接管宁夏新大地公司现有土地、厂房和设备。开发区管委会给予宁夏新大地公司的所有优惠政策全部收回,宁夏新大地公司将土地使用权证交回开发区管委会。

  四是依法保全资产。10月14日,开发区管委会向自治区高级法院起诉。目前,自治区高级法院已采取诉讼保全措施,将宁夏新大地公司厂房等资产封存。

  陈伟说: “通过采取上述措施,开发区管委会将确保国有资产不受损失。”

  项目落地的来龙去脉

  汽车是资金和技术密集的高端产业。因其产业链长、吸纳劳动力就业多、带动相关产业作用大、投入产出比高,向来被各地政府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全力予以推动。

  据悉,银川开发区装备制造企业聚集,基本上具备了承载汽车项目落地的能力。陈伟介绍,2007年,开发区管委会邀请中国国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对开发区发展汽车产业进行调研论证。中咨公司根据西北市场条件和宁夏的产业发展基础,认为宁夏发展汽车产业,要从轻、中、重卡开始起步。此后,开发区管委会成立了工作小组,主动出击,先后对国内18个省区的汽车生产企业进行了考察,重点与一汽、东风、新凯等10余家汽车生产企业进行了接触。在大量招商引资工作的基础上,开发区管委会与成都新大地公司取得了联系,就在开发区生产轻、中、重型卡车达成了初步意见。

  据陈伟介绍,成都新大地公司也对宁夏及西北市场进行了调研,认为宁夏及周边省区地域广阔,矿产资源丰富,公路运输条件较好,大量货物以汽车运输为主,在开发区建设轻、中、重型卡车项目对于该公司下一步的发展具有巨大商机。开发区管委会按照国家发改委第8号令 《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相关规定,成都新大地公司在异地新建同类别产品的非独立法人生产单位,只要在三大工艺的配套建设投入上满足相关要求,生产基地的硬件设施条件能够通过国家发改委专家组的现场检查验收,即可基本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规定,分公司的生产资质经过努力也将会得到国家的批准。经过双方深入调研和反复磋商,于2007年9月正式签订投资协议。

  记者了解到,成都新大地汽车公司原计划在银川总投资18亿元,规划用地924亩,建设宁夏新大地汽车项目,分三期建设。该项目2008年1月经自治区发改委备案,一期供地336.2亩,计划投资3.5亿元,到项目试产阶段实际投资约1亿元 (含土地)。项目于2008年3月奠基,当年9月具备了试生产能力。

  陈伟说: “宁夏新大地汽车起步较为顺利,未能按计划投产,主要原因是整车生产资质难以批准。按照协议规定,解决生产资质由宁夏新大地公司申报,开发区管委会予以协助。”记者了解到由于国家部委职能进行了调整,汽车及零部件行业管理由发改委调整至工信部。工信部于2009年3月颁发了 《关于加强汽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管理的通知》 (工信部装 【2009】93号),文件要求 “汽车企业异地设立分公司必须在兼并现有汽车生产企业的基础上进行”,停止了对非兼并或收购行为的异地申办分公司生产资质的审批。因为宁夏新大地公司项目生产线刚刚建成,按照上述规定,生产资质未获批准,生产计划不能按期进行。同时,金融危机、市场变化等因素也对项目实施产生了一定影响。

  陈伟介绍,开发区管委会将积极争取国家支持,紧紧抓住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积极稳妥地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促使宁夏汽车产业健康稳步发展。 (宁夏日报记者 郑峥 实习生 马乐)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