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均价再下探 二手车市场提早遇“冬”

2010年11月15日 16:2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东省前三季度二手车交易 广州同比增长仅4.87%

  受到新车市场和“水浸车”等不利因素影响,今年前三季度(1~9月份)广东省二手车交易增速放缓,交易量增速同比去年下降近9%。记者近日从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获得的数据显示,根据对全省74家二手车流通企业上报数据累计统计,并结合全省重点地区二手车过户数量:2010年前三季度(1~9月份),广东省二手车交易量为51.12万辆,同比增长14.33%,增速比2009前三季度回落近一成。其中广州市场二手车交易量为9.58万辆,同比增幅仅4.87%,远低于新车市场的增幅速度。

  二手车走出“水浸车”阴影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广东省全省二手乘用车的交易量为29.41万辆,同比增长11.73%,交易金额为137.27亿元,同比增长7.48%;二手商用车(包括客车和货车)的交易量为15.76万辆,同比增长16.13%,交易金额为33.79亿元,同比增长-0.78%;三轮汽车、低速载货车的二手车交易量为2321辆,同比增长为-47.9%;挂车的交易量为2141辆,同比增长为-8.85%;其他二手车的交易量为2321辆,同比增长为-47.9%。

  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严斐分析认为:虽然同比看来,今年全年二手车增速有所放缓。但仅从今年第三季度(7、8、9月三个月)的情况来看,广东省二手车的交易情况与上半年相比,呈现稳健乐观的态势。“从今年6月份开始可以明显看出,广东省二手车市场,尤其是广州市场已经渐渐走出上半年因‘水浸车’事件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交易量持续上扬。”

  从记者掌握的数据显示,7月份广东省二手车交易量达到5.97万辆,环比增长8.24%;8月份全省二手车交易量环比增长2.2%,略有所回落;到了9月份的销售旺季,全省交易量达到7.12万辆,环比增至16.65%,成为今年前三季度单月成交量最高的月份。

  广州前三季度交易量:9.58万辆

  从地域上看,深圳地区以13.34万辆的交易量,稳居全省第一,同比增长达到23.12%;二手乘用车的交易量也是全省最高,为8.52万辆。第二位的则是广州地区,二手车交易量为9.58万辆,同比增长幅度远低于深圳,仅4.87%,广州地区的二手乘用车交易量为8.13万辆。今年广州二手车交易市场再添多一家黑马——广通二手车,除此之外,几家老牌交易市场如宝利捷、南洲二手车市场都进行了重新装修整顿,使得广州二手车交易市场面目焕然一新。在“水浸车”等不利因素影响的缓冲后,交易量自7月份开始,逐步开始回升。

  数据显示,在后面几位的争夺当中,中山二手车交易量异军突起,增速最为迅猛,超过佛山和东莞,位居全省第三位,交易量为6.36万辆,同比增长达到91.13%。佛山和东莞分列第四和第五位,佛山的二手车交易量为5.85万辆,同比增长为37.88%;二手乘用车交易量为2.82万辆。东莞的二手车交易量为4.65万辆,同比负增长,为-6.43%。

  国Ⅳ标准局部影响二手车行情

  2010年9月起,包括广州市在内的珠三角地区开始实施第四阶段国家机动车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简称国Ⅳ标准)。就目前的交易情况来看,真正受执行国Ⅳ标准影响的,主要集中在二手乘用车,商用车特别是货车,大部分是柴油车,不在此次影响的范围内。

  严斐分析认为,在广州执行国Ⅳ标准之前,广州地区的二手车经纪公司已开始趋向于收购国III和国IV排放标准车辆。在政策执行后,国III以下标准的二手车辆价格压得很低,导致大部分未达标二手车流向外地而增加了外地二手车的交易量。

  均价再下探:平均4.67万元

  根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广东省二手车均价为3.48万元,同比下跌8.9%;而二手乘用车的均价为4.67万元,同比亦下降3.85%。

  近期记者走访市内二手车市场发现,市场内各大车行“车满为患”,大部分车行内摆满了车辆,甚至过道也被临时“征用”,库存量过大导致二手车市场出现“收车容易,卖车难”的状况。

  广骏二手车城二手车行老板杨先生分析认为:今年二手车价格一路下滑,主要是受到新车价格一路走低、“水浸车”降低消费者信心,以及排放标准等各种政策影响,导致二手市场库存量过大所致。他认为未来二手车车价持续走低已是趋势。

  对此,严斐同样认为:造成今年二手车交易淡的主要原因比较复杂,已经不仅仅是新车降价、二手车进入传统淡季的原因,而是由于阶段性二手车价格调整造成供需失衡。如果能在短时间内双方能形成价格一致,二手车交易状况仍然持续好转。但是由于今年新车市场比较特殊,新车产能过剩、价格持续下滑,短期内交易量难以大幅回升。(记者 邓莉)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