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奔驰要在华加大投入 将提高本土产能

2010年11月15日 16:4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戴姆勒董事长蔡澈。

  今年内,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蔡澈已三次造访中国。此前,蔡澈预言“中国将成为奔驰最大海外市场”。目前中国已成为奔驰S级、R级等多款车型的全球最大市场。为追赶对手,奔驰开始努力推进国产化。这已成为蔡澈极力改进的问题。

  本土化需要时间

  记者:您今年已三次来到中国,是否表明戴姆勒对中国重视程度的增加?

  蔡澈:我这次来到中国所想要传递的最重要的信息就是戴姆勒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以及公司要进一步加大对中国市场投入的决心。我们要提高本土产能,同时还会建立发动机工厂,这也是奔驰首次在德国本土之外建立发动机工厂。

  公司计划在未来的几年中在华投资30亿欧元。

  记者:您如何看北京奔驰的发展。最近几年是追赶上了对手,还是被对手甩得越来越远了?

  蔡澈:奔驰这两年发展还是很快的。三年前奥迪销量是奔驰五倍左右,现在我们与奥迪的销量已经明显缩小至一倍多。宝马两三年前在华的销量大概是奔驰的两倍,现在仅超过奔驰10%到15%,从这一点来说,我们对目前的发展还是满意的。

  记者:一般在中国市场是以进口车为辅,国产车销量为主,奔驰表现恰恰相反,进口车表现非常突出,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

  蔡澈:目前现状分析起来原因是显而易见的,本土化生产需要相当的时间和过程,包括投资、建厂再到量产。奔驰在投资建厂的时候,中国市场已经形成井喷之势,因此为满足这样的需求,我们只能通过进口,这是历史原因造成的现状。

  在投资扩产方面,我们与北汽控股有着良好的沟通,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的意见是一致的。

  目前销售体系有局限性

  记者:对奔驰中国的经销商网络一直存在着两种不同说法,一方面是利星行为奔驰在中国汽车市场的销售起到了很大作用;也有观点认为,作为奔驰中国的重要股东之一,利星行在某种程度上亦阻碍了奔驰中国在网络渠道上的发展,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蔡澈:利星行对于戴姆勒以及梅赛德斯-奔驰来说非常重要,甚至是最为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早在中国豪华车市场刚刚兴起的时候,利星行就开始帮助我们在中国销售豪华车,并且做出了相当大的投入。坦白讲对于利星行来说在那个时候的投入是回报甚微的。现在来看,这也证明了利星行的战略眼光。基于这一点,随着戴姆勒在中国进一步发展,我们对于与利星行合作,是给予充分考虑的。

  当然,我们已看到目前奔驰销售体系在某种程度上有一定的局限性,目前我们也在做相关研究分析以作出进一步改进。

  记者:最近,奔驰对混合动力和电动车,尤其电动车表示了极大兴趣。那么奔驰对于氢动力能源的认识和发展规划是怎样的?是否认为氢动力是零排放最终的新能源选择?

  蔡澈:实际上,氢能燃料电池技术只是在储能方式上与动力电池不一样,动力总成部分都是电力驱动。现在不能说这是唯一选择,我们在多个方面并行开发。

  作为汽车厂商来说,我们要和很多相关的合作伙伴进行系统性的合作,我们的任务就是能够把车辆技术、动力技术这一部分以最优化的成本开发出来。

  比如纯电动领域,我们和比亚迪以及雷诺日产就有合作。与比亚迪共同开发的一款纯电动车目前已对外观进行定型,同时技术参数和说明书也已基本成型,接下来就会进入到具体落实产业化阶段。(记者 尹蔚)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