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通用汽车即将重返华尔街

2010年11月15日 19:0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阔别华尔街17个月后,美国汽车业巨头通用汽车公司将于本周在纽约证券交易所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据信有望创下今年美国最大一笔IPO。整装上阵后的通用汽车,是否已准备好再次面对资本市场的考验?

  重整旗鼓

  2009年6月,通用汽车公司不堪金融危机重创,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公司股票被纽约证交所摘牌,通用汽车被迫退出华尔街。

  随后,美国政府向这家有百年历史的汽车企业注入495亿美元救助资金,换回通用汽车60.8%的普通股及21亿美元的优先股,并对公司进行重新改组。

  此后,通用汽车经历了一系列改革的“阵痛”,公司首先对自己庞大的汽车业务进行了大规模精简,相继转卖或关闭旗下多个品牌,仅保留雪佛兰、凯迪拉克、别克等几个核心品牌。同时,通用汽车在全球范围内裁员,削减代理商,关闭数十家工厂,并对管理层进行了“大换血”。

  “瘦身”后,通用不仅削减了成本,而且利用其在产品开发以及全球广泛的销售和经销商网络等方面的优势,并充分依托中国和巴西等新兴市场强劲的市场需求,逐渐摆脱了破产困境。

  统计显示,2009年通用汽车在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售出750万辆汽车,创造了近1050亿美元收入。而今年以来,通用汽车已连续三个季度实现盈利。

  再进华尔街

  今年8月18日,凤凰涅槃后的通用汽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出将在纽约证交所和多伦多交易所同时挂牌上市,显示出获得重生的通用欲通过上市摆脱政府控制的决心。

  11月2日,通用汽车向美国证交会提交其IPO招股说明书,表示将发行3.65亿股普通股,价格区间为每股26美元至29美元,筹资95亿至106亿美元,此外,通用还将发售约34.5亿美元可强制转换成普通股的优先股(约6000万股),每股流动价值为50美元。

  据了解,通用汽车此次IPO最多可筹得160亿美元,有望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二大IPO,仅次于维萨卡公司2008年3月进行的价值197亿美元的IPO。通用汽车将于17日确定股票最终发行价格,并于翌日正式挂牌交易。

  据此前公布的监管文件,不计入基于超额配售选择权可能出售的股票,美国财政部所持通用汽车的股份比例将从目前的60.8%下降至43%;如果通用汽车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则这一比例可能会下降至41%。

  准备好了吗?

  据了解,在上市前的路演过程中,通用汽车主打市场占有率、在全球发展最快的两大市场——中国和巴西的领先地位、以及持续改善的盈利水平这三大卖点。

  数据显示,2009年通用汽车全球销量位列行业第二,仅次于日本丰田,而2010年的销售量预计将达850万辆左右,在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中国的销售量预计将超过230万辆。

  通用汽车公布的最新财报显示,该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14亿美元,税前利润23亿美元,自由现金流为14亿美元,并预计今年全年将保持盈利。

  此外,分析师还表示,通用汽车还将受益于有利的经济周期,目前全球经济正处于复苏过程中,因此需求将不断增加,特别是来自新兴市场的需求,将成为支撑汽车行业发展的主要动力。

  据消息人士透露,目前通用汽车已获得数倍的超额认购。据分析,通用汽车IPO价格很可能在预期询价区间的上端,甚至会飙至30美元以上。

  但是,也有悲观的分析认为,通用汽车的定价不会高于“健康”的福特。2010年上半年福特和通用收入差不多,但福特的利润是通用的两倍。福特的市值为420亿美元,本月12日的收盘价为每股16.56美元。

  正如通用汽车在IPO申请书中所说的,通用汽车的未来也面临着一系列“风险因素”,包括公司高度依赖于汽车销售量,全球汽车市场能否恢复并无保证,顾客对公司新产品的接受度,能否持续地降低成本,以及现金流带来的挑战等。(记者朱诸)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