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评论:上汽参股通用成败几何(2)

2010年11月17日 08:1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拓展亚洲市场

  早在去年12月份,上汽通过收购获得了通用印度公司50%的股权。这家公司原先是美国汽车巨头通用汽车的全资子公司,和上汽建立印度合资企业后,上汽将和通用汽车一起在印度投产一款中国合资企业的小型车,并计划在未来三年实现盈利。上海汽车董事长胡茂元表示:“如果在印度市场站稳脚跟的话,我们认为将来在东南亚地区就有竞争力。”根据预计,印度新车市场预计五年内由去年的200万辆成长至500万辆。

  实际上,通用为了全球优化资产,已经和上汽进行了多次股权交易,先是通用汽车转让上海通用1%股权,让上汽集团真正控股上海通用;紧接着,上海汽车和通用成立投资公司,收购通用印度公司100%,双方各占50%股权;而今年,通过上汽从中作用,通用在上海通用五菱合资公司中购得10%的股权。

  “一系列股权交易,不仅让通用汽车盘活了现金流,而且在亚洲汽车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一位专业人士这样认为。今年前10个月,通用汽车在中国累计销售车辆共计1,976,913辆,同比增长35.5%,超过美国本土, 使通用汽车成为首个在中国市场年销量突破200万辆的跨国汽车公司。

  ●1%通用股权收购

  根据国外媒体13日报道,目前上汽已经敲定了股权收购计划,同时一些主权基金也将涉足其中。据透露,双方谈判内容涉及上海汽车可能投资约5亿美元,收购通用汽车约1%股权。

  而面对美国公众的反应,通用汽车未对上汽收购股权一事发表评论,但是一位业内人士评价认为,如果通用汽车能够拥有一个光明的前景,那么上汽集团也将占其中相当大的一部分。目前看来,考虑到上汽之前收购韩国双龙失败的阴影,预计这次不会大量收购通用股权,但是这不会影响双方今后在亚洲合作中的紧密关系。

  根据透露,通用汽车计划在今天公布最终的IPO定价,其股票将从次日起开始公开交易,目前预计IPO交易设定的发行价区间为每股26美元到29美元,但没有中国及亚洲资本进入,预计推高的可能性不大。据了解,这次公开募股后,美国财政部61%的股权将下降到40%左右。

  一些金融界评价认为,目前看来,即使上汽购得少量的股权,上汽在合资公司中将更具有影响力,也将促使通用汽车管理层将美国作为中国制造的汽车的出口市场。

  文/本报记者 何登峰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